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长注意:暑期孩子口腔和视力易出“险情”

2017年08月02日 11:0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刘芳 杨芳

  快乐的暑假,孩子们有了更多吃喝玩乐的时光。少了老师和家长的约束,一些孩子敞开肚皮吃喝,宅在家看电视、打游戏,和小伙伴一起疯玩,都容易让口腔和视力出现“险情”。

  暑假过半,记者从市内各大医院了解到,出门玩乐磕掉门牙、宅在家里打游戏视力坐滑梯的小患者屡见不鲜。专家提醒,家长应督促孩子重视口腔卫生和合理用眼。

  敞开肚皮吃甜食,小心诱发龋齿

  【案例】

  “哎哟,哎哟”前几天晚上,9岁的小磊牙疼难忍,爸爸妈妈不得不送他看牙科急诊。孩子的板牙本来只有个小小的龋洞,没来得及补上,谁知暑假过了一个月,那颗牙就坏掉一大半,因引起牙髓发炎,疼得无法睡觉,才来看急诊。

  医生询问得知,放假后,小磊白天成了“留守儿童”,爸爸妈妈给他一些零花钱,让他中午点外卖,可小磊最爱吃甜食,每天都买一大堆糖果、蛋糕和饮料,加上没有家长监督刷牙漱口,蛀牙迅速发展成牙髓炎。

  【提醒】

  “不良的饮食习惯会给孩子的牙齿带来大麻烦。”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曹培虹指出,饮料、糖果等甜食很容易诱发龋齿,孩子放暑假千万不能敞开肚子吃,吃过甜食之后应及时用清水漱口。此外,牙齿上出现龋洞,应该及时修补,以防越拖越严重。

  假期没有了“上学要迟到了”的担忧,一些孩子吃饭速度比平时慢。曹培虹指出,如果进食时间太长,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会过久地停留在牙面上,容易被细菌利用来产酸,诱发龋齿。建议家长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进餐和口腔卫生习惯,吃每顿饭不超过半个小时,务必做好早晚刷牙、餐后漱口的“生活功课”。

  此外,现在的孩子饮食以精细食物为主,降低了牙面的自洁能力。曹培虹建议家长鼓励孩子多吃蔬菜水果等粗纤维食物,有利于牙齿保健。

  出门玩乐磕掉牙齿,千万别用纸巾包着

  【案例】

  近日,10岁的皓皓在打篮球时不小心磕掉一颗牙齿,妈妈赶紧把脱落的牙齿擦干净,用纸巾包着小心翼翼捧到医院。

  曹培虹介绍,每逢假期,接诊的牙外伤患儿会明显增多。然而,很多家长不懂如何处理孩子磕掉的牙齿,导致牙齿受损难以逆转。比如不少家长用纸巾包住脱落的牙齿,反而弄巧成拙。

  【提醒】

  儿童期长出的恒牙属于“年轻恒牙”,牙根尚未发育完成,牙神经再生能力强,受伤后及时处理的话,复位效果很好。对于脱落的牙齿,最好在“黄金30分钟”内复位再植,越快越好。如果超过2小时,脱落牙再植的成功率将大大下降。曹培虹建议,牙齿完全脱位后,当务之急是找到摔落的牙齿,手持牙冠,用流水冲洗牙齿表层的污渍,不要接触牙根。要让脱落牙接“活”,应该让牙齿保持湿润状态,捡回牙齿后,千万不要用纸巾等擦拭,而应将脱落牙放入牛奶、生理盐水中,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可将脱落牙放回口腔中保湿,立即就医。

  孩子的牙齿被撞后,即使牙齿貌似没有受伤,也不要掉以轻心。“牙齿受到外力冲击后,有的牙体组织并无缺损,但牙周膜伴发了损伤。由于牙震荡往往不能通过肉眼看出损伤痕迹,家长们可能会忽略就医。”曹培虹指出,牙外伤后出现牙髓病变的几率很高,如不及时治疗,可导致牙根吸收,最终牙齿脱落。

  除了较轻的牙震荡和最严重的牙脱位,还要重视牙折裂。牙折裂包括牙冠折裂、牙根折裂和冠根折裂。“儿童恒牙折断后,应尽早到医院检查治疗。”曹培虹指出,有的牙齿,医生可以马上进行断端保护后修复,恢复原来的牙齿外形;有的牙齿,则需在完成牙髓治疗后,尽量保留自身的牙根,成年后进行义齿修复。

  宅在家玩平板打游戏,当心视力坐滑梯

  【案例】

  “孩子的眼镜才戴了半年,没想到镜片又要换了。”刘女士把儿子小俊送到乡下的奶奶家过暑假,老家没有熟悉的小伙伴,老人又有些管不住孩子,小俊不是看电视就是玩平板电脑。最近,刘女士把儿子接回长沙,发现他看东西费劲了,带到医院检查,果然近视加深了100多度。

  【提醒】

  “我们在门诊时常发现,小朋友经过一个学期,视力保持得还可以,但是过一个暑假,近视就像坐滑梯一样下降。”长沙市第四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黄晶称,暑假期间不少孩子除了写作业就是宅在家里玩游戏,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加上电子屏幕对眼睛的伤害,使得视力急剧下降,甚至患上屈光不正、青光眼等更严重的眼病。很多家长知道孩子视力下降是玩手机、打游戏时间过长造成的,却往往忽视了自己就是一个“手机控”。建议家长在孩子面前尽量收起手机,言传身教,更不能把手机当成孩子的“电子保姆”。

  黄晶还提醒,科学研究发现,孩子每天户外活动一小时,能有效预防近视加深。因此,暑假预防近视度数加深的一个重要措施是让孩子多到室外“撒撒野”。

  太阳镜质量不过关,小心伤眼睛

  【案例】

  度假前,夏女士给4岁的儿子轩轩网购了一幅太阳镜,孩子对款式特别喜欢,整天戴着不肯取下。度假回来,轩轩频繁地眨眼,经常揉眼睛。到医院检查时,医生分析问题就出在孩子戴的太阳镜质量不过关。

  【提醒】

  儿童正处于视力发育期,长时间戴不合适的太阳镜会影响眼睛发育甚至造成弱视,因此,儿童对太阳镜的质量、性能要求更高。市面上儿童太阳镜品类繁多,质量各异,黄晶提醒,家长在选购儿童太阳镜时要注意“三看”,最好到正规有资质的眼镜店购买太阳镜。

  看产品标识。产品需有完整的生产企业信息及产品信息,产品标签上要明确承诺具备紫外防护或具备抗冲击等功能。

  看颜色深浅。镜片颜色应根据活动场所而定,并非越深越好。太阳镜颜色的深浅与防紫外线能力没有直接关系,长期佩戴深色镜片太阳镜可能会造成儿童眼睛畏光,对眼球发育和视力产生影响。建议日常遮阳可选择2类或3类的产品;如果去日照特别强烈的地区,建议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使用4类儿童太阳镜。

  看镜片质量。镜片表面应该清澈无瑕,没有小气泡或波纹;对着灯管观察镜片,灯管在镜片表面的反光应该均匀、平滑;把眼镜放在眼前15~20厘米的距离,透过镜片观察墙缝或其他直线物体,让眼睛从镜片不同位置观察直线都应该笔直。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