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过年不看病?石家庄节后医院患者排队堪比春运

2018年02月24日 13:4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省二院门诊大厅内堪比春运。

  医院患者骤增 就诊排队堪比春运

  迷信“过年不看病”加上节日生活不规律 致节后老病号回归新病号加入

  □文/图 本报记者 李惺

  人多,车也多,排队挂号堪比春运买票,输液如同工厂生产线,手术一台连着一台,住院“一床难求”……这是省会各大医院春节过后的真实写照。2月22日、23日连续两天,记者相继探访了省会部分医院发现,受“过年不看病”的传统观念和过节不良生活习惯影响,各大医院老病号回归,新病号加入,再加上五花八门的“节日病”患者增多,医院病人明显开始扎堆儿,医生格外忙碌。其中,心脑血管疾病和消化道疾病患者居多。

  春节过后 省会各大医院病人骤增

  河北省人民医院2月22日门诊量3837人次,过节期间平均门诊量1055人次;

  河北省胸科医院从2月19日开始,就诊和入院人数开始呈现明显上升趋势,2月22日门诊量较平时高出一半还要多。

  河北省中医院过节期间日平均门诊量792人次,2月22日门诊量2783人次;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过节期间日平均门诊量2483人次,2月22日门诊量10010人次;

  ……

  2月22日、23日连续两天,记者相继探访了省人民医院、省胸科医院、省中医院、医大一院、省二院等,发现这些医院门诊大厅均人满为患,医院挂号窗口虽全部开放,可就诊者仍排起了长队,各收费窗口也出现了交费“长龙”。

  “车多的时候省二院门口都实行了交通管制,我八点多开车从和平路高架桥下来,十点多才进了省二院的门。”前来省二院就诊的陈先生告诉记者。

  然而,在河北省儿童医院记者了解到,该院节前与节后门诊量相差不多,且有下降趋势。“孩子一生病,全家都着急,一般都不会耽误给孩子看病,现在已经过了流感高发期,孩子生病的相对就少了。”省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节后病人多 背后有原因

  节后医院看病人数明显增多,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副主任郎晓猛介绍,其实背后有以下几种原因:

  春节期间忌医讳药不愿看病。中国人过年图喜庆,都愿意过新年有个好兆头,不愿意在新年伊始就打针吃药看病,认为这是不吉利的。所以,很多患者在春节长假期间如果不是特别危重,都不愿意到医院就医拿药。

  错误认为过节期间没有好医生。很多患者认为,春节长假期间专家、主任都过节去了,这期间到医院看病,都是值班医生护士在,担心疗效不好。其实不然,专家、主任没有节假日。

  春节期间饮食起居促发多种疾病。春节期间多数人的饮食起居和平常相比明显失常。过年期间吃大鱼大肉,吸烟喝酒,饮食毫无节制,往往会诱发急性胃肠炎、胆囊炎、胰腺炎等消化系统疾病;春节期间很多人由于频繁地聚会,探亲长途往返,作息不规律,不能得到较好的休息,过于劳累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部分人会利用长假外出旅游,由于室内室外温差较大,或者不同地域气候不同,容易导致感冒、鼻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发生。

  节后突然工作身心不适应。大多数患者在春节期间生活节奏较慢,心理处于相对放松状态。面对节后“突如其来”的工作、学习压力及作息的改变,不少人都会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和学习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神经衰弱等,这些都属于典型的节后综合征。

  迷信“过年看病不吉利” 拖延七日险丧命

  大年初七,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心内一科收治的老年冠心病、高血压病人数增多,家住栾城的李大爷(化名)就是其中之一。从年三十那天,70多岁的李大爷就开始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但几分钟又跟没事人一样。孩子们纷纷劝说李大爷去医院让大夫检查一下,倔脾气的李大爷把脖子一梗,一句“这大过年的去医院不吉利”就把孩子们的好意给拒绝了。

  李大爷一边忍受着心脏带来的不适,一边享受着儿孙满堂的欢乐,可以说是过了一个“痛并快乐”的春节。一直到大年初六晚饭后,李大爷又一次出现了严重的胸闷胸痛,大汗淋漓,再怎么休息也无济于事,到夜间约11点半,感觉实在不能坚持了,才告诉了家人。孩子们立即将李大爷送往县医院,结合症状和心电图等检查结果,医护人员考虑李大爷这次是急性心肌梗死,有一条血管发生堵塞,县医院迅速将李大爷转到市三院,并为其实施急诊介入手术治疗,成功挽救了李大爷的生命。

  市三院心内科专家王立君说,春节期间,各大医院中风、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明显增多。一方面,是因为春节期间老人心情愉悦,情绪激动,生活作息不规律,或过于疲劳,加之春节期间不自觉地摄入过多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结果导致血管内脂质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加,引发心脏病;另一方面,春节期间,居家者,迎来送往,外出者,四处旅行,吃无定时,睡不安稳,有些老年人没有按时服药或擅自停药,加上过节期间往来的亲朋好友多,忙于应酬,都会使心率增快,血压增高,诱发心梗等。

  过年看病能拖就拖 感冒变重症肺炎

  40多岁的王先生有哮喘和糖尿病史。大年三十这一天,他出现了发烧、轻微咳嗽的症状。由于王先生之前有过这种情况,在家吃几天感冒药后就会有所缓解。所以,这次他以为也是普通感冒,再加上赶上过年,觉得能拖就拖,扛扛就过去了,也就没去医院进一步诊断和治疗,而是选择了在家服用感冒药。然而,到了大年初四,他的症状不仅没有缓解,咳嗽反而越来越重,而且出现呼吸困难和左侧胸部疼痛,实在忍受不了的王先生来到了省胸科医院急诊科。

  经过检查,王先生被诊断为重症肺炎,并且胸腔已经有了积液,出现呼吸衰竭和意识不清,医护人员立即对其进行抗感染及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该科室主任李香兰说,患者如果能够及时来医院治疗的话,病情也不至于发展到这一步。

  老观念应摒弃 身体不适最好及时就医

  “春节期间,不能到医院看病,不能吃药,不能打针,不然一年都会生病,还会带来一年的晦气,这其实是个极大的误区,擅自停药、有病拖着不看,不但不会带来好运气,还会导致病情的恶化,由此加重经济负担不说,有的甚至还会延误治疗失去生命。”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张瑛琪表示,“过年不看病,正月不吃药”是一种极其落后的传统观念,有病一定要及时看,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糖尿病、消化道、呼吸道等疾病的人们应及时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张瑛琪提醒,春节假期,不管身体有没有出现不适,大家不妨趁着节后这段时间检查一下身体,排除不良生活方式带来的健康隐患,尤其是既往有慢性病史的患者和老年人,经过春节期间的劳顿,适时体检很有必要。同时,应当逐步恢复因节日而中断的晨练、散步等户外活动,增强体质,预防和减少疾病发生。儿童和青少年假期期间因为看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容易导致视力出现问题,在新学期开学前,家长一定要关注孩子的视力情况,必要时到医院做视力检查。面对新的工作周期,上班族应减少应酬、调整饮食和睡眠,早睡早起,保证规律的作息,同时调整饮食结构,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

  在就诊方面,张瑛琪建议,慢病患者在就诊前,可咨询各大医院热线,了解目前医院就诊情况,人多时可选择错峰就诊。同时,理性选择专家号,对于常见的普通病症,建议普通门诊治疗,可有效节约就诊时间。针对已确诊非急症需入院的就诊患者,可入院后进行检查。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