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坦言: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

2018年07月03日 13:5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参与互动 

  专家坦言: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

原标题:专家坦言: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

  张曦简介,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全军血液病中心主任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后)导师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常务委员、重庆市医学会血液病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委会常务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血液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

  中国肿瘤肿瘤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重庆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首批重庆市医学领军人才、首批陆军科技英才;《JHO》、《Hematology》 、《Leukemia research》、《Stem cells》、《中华血液学杂志》、《中华输血杂志》等杂志编委和审稿专家。主持国家、省部级课题24项;发表SCI论文51篇,最高影响因子24.008;主编专著1部(HLA不全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副主编2部(血液肿瘤的生物治疗、临床诊断精要系列丛书-血液科诊疗精要);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共3项,军队医疗、科技成果二等奖共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2项。

  人民网重庆7月2日电 “什么是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捐献需要什么条件?”、“骨髓捐献和造血干细胞捐献有什么区别?”、“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有影响吗?”、“捐献前为何要打动员剂?”......结合网民普遍关心的这些话题,7月2日,记者专程拜访了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病中心主任张曦。面对这些话题,张曦一一做了深刻解读。

疑难病例教学查房

  人民网:什么叫造血干细胞?获取造血干细胞的途径有哪些?

  张 曦:造血干细胞是造血细胞的“种子”细胞,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并能分化为各种血细胞前体细胞,最终生成各种血细胞成分,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它们也可以分化成各种其他细胞。它们具有良好的分化增殖能力,干细胞可以救助很多患有血液病的人们,最常见的就是白血病。目前造血干细胞来源有骨髓来源、外周血来源、脐带血来源等。

  人民网:什么是造血干细胞移植?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捐献者身体有影响吗?

  张 曦: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指将别人或自体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到体内,担负起造血和免疫作用,包括红细胞系统、白细胞系统、巨核细胞系统及免疫功能的重建。其适应证包括恶性血液病如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非霍奇金淋巴瘤、霍奇金淋巴瘤等。非恶性疾病方面如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贫血、先天性代谢病、遗传病、免疫缺陷病、实体肿瘤和急性放射病等。

  张曦强调,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他指出,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死亡的循环往复,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将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人民网:为什么要对捐献者使用造血干细胞动员剂药物?会不会有副作用?

  张 曦:在正常生理条件下,外周血的造血干细胞量极少,不能满足移植的需要。药物动员之后,加速骨髓造血干细胞的生成并释放到外周血中,可使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增加20-30倍,以满足移植需要。据我多年的临床观察和国际上目前的报道,药物动员剂对人体的远期健康没有副作用。

  教学查房

  人民网:抽骨髓和捐献造血干细胞有什么区别吗?

  张 曦:以前我们通常说的骨髓移植实际上就是造血干细胞移植。以前之所以老叫骨髓移植是因为最早做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是从骨髓中采集得来的细胞,所以称为骨髓移植。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人们发现外周血里也存在造血干细胞,通过打动员剂可以促使骨髓中的干细胞释放到血液中来,从而从外周血中进行采集即可获得足够数量的造血干细胞,所以又称为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其实他们都是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不过来源不同而已。”张曦说。

  张曦参加第三届《中华血液学杂志》论坛-名家谈诊疗:我如何用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

  人民网:通过移植造血干细胞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张 曦: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治疗多种血液系统良、恶性疾病和其他疾病,具体包括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骨髓增殖性疾病、浆细胞疾病、淋巴瘤、实体瘤、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原发性免疫缺陷、急性放射病、遗传性代谢异常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由于某些疾病既可以选择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又可以选择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因此,张曦建议,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到有丰富治疗经验的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就诊,向就诊医师详细陈述病情,以利移植医师了解具体病情,权衡利弊,帮助患者做出正确的选择。(胡虹 马太超)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