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毛食品”辣条背后乱象丛生 卫龙多次上“黑榜”

2019年03月28日 0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余若晰

  在今年的3·15晚会播出之后,辣条又再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其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再度坍塌。与此同时,辣条行业也迎来了最为严格的监管措施,多地监管部门对学校周边的辣条开展了专项整治。

  事实上,近年来,在卫龙的营销下,辣条有成为“网红食品”的潜质,只不过,在此次3·15晚会曝光之后,又再度令不少人心存怀疑。在卫生状况堪忧、频上食安黑榜的背景下,辣条行业究竟走向何方?

  辣条行业乱象横生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都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而作为休闲食品之一的辣条一直以来也被冠上“垃圾食品”的称号。

  据央视记者调查,市面上许多售价在五毛至几元的辣条,最受中小学生的追捧,学生放学购买辣条也是常见的现象,央视记者走访了许多中小学校周边的小卖部,都发现有售卖这类低价辣条。

  央视记者报道的“虾扯蛋”辣条,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城关乡高场村外几公里的生产厂商“兰考县宁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脏乱差的现象令人诧异,在地面上粉尘与机器渗出的油污混在一起,搅拌桶上满是油污,水池上也全是黑色的斑点和污垢。

  除了卫生状况堪忧之外,周围十几种食品添加剂也引起了央视记者的注意,单双甘油酯脂肪酸、三氯蔗糖、甜味剂、增味剂、保鲜剂、着色剂、防腐剂等十几种防腐在一旁的地上摆着,据悉,加工时将十几种添加剂与其原料面粉一起搅拌,最后成型。

  除了这家企业之外,央视记者还调查了许多辣条的生产厂商,其中许多都是小作坊,卫生状况也令人堪忧。

  3月16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部署,查处了禁止销售的辣条产品约一万余包。随后,甘肃省紧急发布了“学校和周边200米范围内禁售辣条”的公告,紧接着青海省、福建漳州市以及湖北阳新县开始在校园周边200米内禁售辣条的行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辣条行业,目前陷入了乱象。低价辣条的受众主要是以中小学生为主,中小学生的消费能力不高,以及他们缺乏对食品安全的概念和专业知识。这一现象伴随着教育部、市场监督总局和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的出台,明确了责任的主体,对于处罚的力度也有了明确的阐述,新的实施办法落实后,对于辣条行业的乱象来说,应该有比较好的改善。

  行业龙头卫龙曾多次上黑榜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辣条是否是垃圾食品一事,业内有不同的解读,有的专家不同意垃圾食品的说法,但是在一些营养学专业人士看来,他们认为辣条就是垃圾食品。

  一位不愿具名的营养学专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盐、高糖、高热量、有刺激口味的食品就是垃圾食品。“因为辣条在口感上有刺激,所以深受小朋友喜爱,但是吃了没有营养的辣条,又影响孩子其它营养的摄入,对孩子的正常发育造成巨大影响,建议孩子们不要食用辣条。”

  从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公告中也可以看出,辣条是高油、高盐、高添加的调味面制即食方便食品,经常食用不利于青少年的身体健康。

  在上述专家看来,虽然出问题的是小而乱的食品加工企业,大企业的产品有质量保障。但是,据记者了解,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卫龙也多次上“黑榜”。

  去年九月份,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其中卫龙、小鹏食品等调味面制品的多款产品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具体来看,在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所抽检的11类食品643批次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22批次,不合格样品21批次。

  从成分来看,这些产品大多是被检验出了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及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而标准要求是不得使用。

  根据资料,山梨酸是国际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推荐的高效安全的防腐保鲜剂,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烟草、农药、化妆品等行业,作为不饱和酸,也可用于树脂、香料和橡胶工业。

  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是一种低毒高效的防腐剂,对霉菌、酵母菌、细菌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也就是说,这些产品都是防腐剂不合格。

  另外,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卫龙小面筋产品配料表发现,改款产品中添加了16种食品添加剂。如今,辣条行业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对于龙头企业的卫龙来说又影响几何?

  对此,朱丹蓬表示,虽然卫龙目前的生产硬件、环境管理还是比较规范,但3·15晚会曝光后,还是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对于卫龙赴港上市早有传言,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食品安全问题以及过度使用添加剂始终是无法绕开的隐患。(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