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耄耋之年,他骑着电动车宣讲“医学保健”

2019年07月09日 14:3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 

  耄耋之年,他骑着电动车宣讲“医学保健”

  87岁老党员马秉权,从卫生系统退休后为社会公益宣讲数百场次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马秉权,1932年10月出生于长沙,在卫生系统工作40年,有着60年党龄,曾担任长沙市口腔医院第5任院长。1994年退休后,他依然热心原单位的退休党支部书记工作,还在长沙市老干部大学发挥余热,为社会进行公益宣讲。

  党员故事

  “马院长好!”说起马秉权,职工中没有人不认识这位老院长的,因为他虽然退休25年了,但又担任了20年的退休党支部书记,他常回医院过退休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也常在医院的临床科室走走,与大家聊聊医院的发展。近日,记者在长沙市口腔医院友谊路院见到了马秉权老人。

  老当益壮,热心给退休党支部上党课

  “1984年,国家公布了湖南省平均28.4万人才有一名牙科医生。”87岁的马秉权鹤发童颜,声如洪钟,思维敏捷。他说,初到长沙市口腔医院,见到患者看牙,要半夜三更排队挂号,看正畸科,更要提前3年预约。“这是怎么回事?我连续3个晚上扮做患者,凌晨三四点与患者一起排队、等号……”终于找到原因了,马老说。

  场地小,医生少,看牙怎么不难呢?随即,马秉权写成材料,上报省委、省政府,请求解决“看牙难、正畸难、镶牙难”的问题。最终,省委、省政府决定,将原中苏友好馆1至4楼这块黄金宝地,无偿移交给长沙市口腔医院管理使用,全院职工一片欢呼。

  “1960年8月1日以前,全省没有一所口腔医院,当时的湘雅医学院、省人民医院的牙科诊室房屋、设备、人力资源条件都很差。”马秉权回忆说,但他所见到的口腔科的医生,8小时上班拼命干,8小时之外加班干,每周上6天班、开6个晚上的学习会,常是脚踏牙钻车、手搓银汞坨,器械自己煮、石膏轮流炒、牙片自己拍,拍了还要动手冲洗……这些往事,马秉权至今用来与年轻医生交流。

  在退休党组织生活会上,马秉权都要讲一堂党课,从党史、国情、社情讲到国际形势,从天文地理讲到文明创建,从小事讲到大事,深入浅出,每个退休党员听后都无比激动,深受感动。

  “我人退休不能忘记初心,共产主义信念不能退,对医院的关心不能退。”今年6月22日,长沙市口腔医院召开第二次党代会,马秉权作为退休党支部代表,就医院“中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奋斗目标建言献策。他赞许目前“一院三址”的发展势头,期盼医院能进一步融入互联网时代,“改道超车”,借助长沙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翅膀,让医院与国际接轨,服务更多患者。

  发挥余热,为社会公益宣讲数百场次

  “在长沙市老干部大学13年,是我人生中的高峰期。”马秉权2000年受聘于长沙市老干部大学,既当教员,又做学员。不光是自己学好,还带动其他人一起学,使老同志觉得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每天他提前20分钟到校,开教室门,做教学准备;推迟20分钟下班,检查好门窗水电是否关好。有一次,晚上10时30分,他正准备休息,一位学员打来电话:“马老师,我的数码相机不见了,是不是落在了学校?”那晚下着雨,他风雨无阻地赶到学校,找到相机后立刻通知了那位老同志。

  马秉权服务学员,乐此不疲。每天骑着自行车,往返于邮局、银行、书店,为外地及长沙学员寄教材、取汇款、买教材。自己掏钱购买笔、墨、纸及杯子、茶叶,供学员使用。有人问他累不累,他说:“不薄新朋尊老友,乐将忙碌当休闲。”

  “退休25年的日日夜夜,总想发挥余热,按入党誓词,做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马秉权说,在长沙市老干部大学,因热心公务,他获得了雷锋爷爷称号;学会了钢琴,还带了140多名老年学生;学会使用数码相机,摄影作品刊登在《长沙晚报》;学会了电脑,会做PPT课件。

  学员评价马秉权是“爱教学、爱助人、爱艺术、爱人生、爱生活”的“五爱”老师。80多岁了,他将《牙齿的自我保健》《如何当好一个好牙医》《营养学讲座》及《毋忘国耻,振兴中华》等主体做成PPT课件,免车、免费、免餐,自己骑着电动车,去国防科大、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等多所高校老干办,藩后街、黄泥街社区,楚怡学校、浏正街小学等进行公益宣讲。十多年来,他在全社会宣讲数百场次。他讲课幽默风趣,深受学员喜爱。

  “儿女都在外地工作,除相伴我50多年的妻子彭敏求外,还有我的音乐。”马秉权说,年轻时曾节约15元伙食费买了把小提琴,在中苏友好艺术团担任过副团长和乐队队长。64岁开始学钢琴,2016年11月5日,84岁的他,获得湖南省首届中老年钢琴比赛冠军。“那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我永世难忘!”马秉权说。

  党员感言

  我生长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受党培养一辈子,还授予我“政府特殊津贴”“全省卫生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诸多荣誉称号,如今我们丰衣足食,我无比感激党的恩情!今年恰逢党的98岁生日,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想用琴声来表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马秉权

【编辑:左盛丹】

>健康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