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省援鄂心理救援队:61.9%患者因焦虑问题进行会诊

广东省援鄂心理救援队:61.9%患者因焦虑问题进行会诊

2020年03月17日 11:36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截至3月7日广东省援鄂心理救援队完成联络会诊105人

  88%患者焦虑抑郁 舒缓音乐有助康复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穗卫健

  自2月24日集结出发,广东省援鄂心理救援队驰援武汉已经21天了。截至3月7日,广东省援鄂心理救援队共完成联络会诊105人次,通过分析总结,广东援鄂心理救援队队长、广州市惠爱医院副院长何红波表示,这些患者最普遍的精神心理问题是焦虑情绪,因为焦虑问题进行会诊的患者占61.9%。何红波表示,心理干预特别是早期的心理干预尤其重要,改变病房尤其是重症病房死气沉沉的氛围对于治疗可能有重要作用,例如在病房放一些舒缓的音乐。

  61.9%患者接受会诊因焦虑

  何红波介绍,广东省援鄂心理救援队共负责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武汉市汉口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阳逻院区、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和武汉市优抚医院5间医院的心理救援工作。

  需要会诊的原因是:失眠、焦虑、抑郁、精神病性症状、兴奋躁动等5类精神心理问题,其中最普遍的问题为焦虑情绪。统计发现,因为焦虑问题进行会诊的患者有65人次,占61.9%,抑郁的患者占26%。

  在主要因为焦虑进行联络会诊的65位患者中,17人在经过常规的处理后(如部分患者在接受联络会诊前,主管医生已开具改善睡眠的药物给患者服用)仍存在睡眠问题,12人存在烦躁激越、不配合治疗的情况;焦虑患者主要担心的问题是疾病的治疗预后以及家人病情的担心。

  针对患者的精神心理问题,心理救援队主要采取了进入隔离病房面诊(97.1%)的方式完成联络会诊,仅有3人次(2.9%)是通过手机视频通话的方式完成联络会诊。对患者进行的会诊处理采取了综合干预的方法,主要包括心理治疗(解释和支持性心理治疗为主)和精神科药物治疗。其中接受心理治疗的患者有104人次(99%),接受精神科药物治疗的患者有28人次(26.7%)。

  缓解氛围对治疗或有重要作用

  何红波介绍,来武汉后会诊量较大,说明了患者对精神心理服务的需求较大。一方面原因可能和对接医院主要收治的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他们的治疗时间较长、病情控制难度较大,更容易产生精神心理问题有关。另一方面,患者住院期间,因感控要求,家人不能来院探视,容易导致患者的孤独体验;而家庭成员聚集性患病易导致患者的无助体验;住院期间,患者存在担心是否会被其他患者相互感染的不合理认知等均会给患者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

  何红波表示,心理救援队广泛采用心理治疗的方法对患者进行干预,包括耐心倾听患者诉说,力所能及地解决患者现实问题(如与家人取得联系等);针对患者对疾病预后的恐惧认知进行疾病健康教育,指导患者合理地运动来减压,并采用了肌肉放松训练等方法来帮助患者调整情绪。此外,还积极和隔离病区的护士沟通,通过适量的集体活动(如八段锦、广播操等)来舒缓患者的压力。

  “心理干预特别是早期的心理干预尤其重要,改变病房尤其是重症病房死气沉沉的氛围对于治疗可能有着重要作用。”何红波介绍,“如果在病房放一些舒缓的音乐,缓解一下病房的紧张氛围,我想患者们压力会少很多,自然康复也会快一些。”

【编辑:黄钰涵】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