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隔离期心理易焦虑 广州专家织起心灵“防疫网”

隔离期心理易焦虑 广州专家织起心灵“防疫网”

2020年04月05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隔离期心理易焦虑广州专家织起心灵“防疫网”
    心理危机干预小组专家奔赴工作岗位。 广州白云心理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州4月5日电 (唐贵江 智菲)近日广州白云区有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反映,个别正在隔离人员产生了担忧、焦虑等情绪,甚至有失眠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白云区卫健局立即委派广州白云心理医院专家前往多个点,对隔离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危机干预,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区织起一道心灵“防疫网”。目前,已成功为12名隔离人员实施了心理疏导。

  心理危机干预小组专家迅速介入

  从2月27日至4月4日,白云区已顺利完成5297名入境人员的健康服务管理工作,其中2942人正在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近日,白云区卫健局接到隔离点反映,个别隔离人员由于期间工作、生活不便,而且长时间无亲人或朋友陪伴,产生了担忧、焦虑、坐立不安等情绪,甚至出现了心慌、失眠、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

  随即,白云区卫健局委派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对相关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其院长李建平第一时间安排心理危机干预小组专家介入,组织多名心理专家开展“拉家常”式的心理现状评估。“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从未有过隔离体验。面对这次特殊的经历,心理承受了一定压力,带来了一系列心身不适的反应。如何让他们平稳度过隔离期,及时进行医‘心’很重要。”

  心理专家曾莞勇说:“每次心理疏导我们都要进入隔离人员的房间进行约两个小时的交流。尽管我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但是和患者的交流不设防,尽最大努力为他们疏导压力。”据了解,专家小组对相关隔离人员制定个性化的心理干预方案,提供“一对一”的心理疏导服务,减少因疫情和隔离带来的过度紧张、焦虑和恐惧,维护他们的心理健康。

心理危机干预小组专家 。 广州白云心理医院供图
心理危机干预小组专家 。 广州白云心理医院供图

  开出“心理处方”平稳度过隔离期

  40多岁的A先生从孟加拉国回来,由于每天生活在一个固定小空间,连日来心情压抑、烦躁不安,出现食欲下降、失眠乏力等症状。通过面对面交流,心理医生吴健星发现,A先生的身体不适主要是焦虑情绪引发,于是他开出“心理处方”:用心倾听患者的心声和担忧,对其生活多一点关心和照顾。吴健星还运用在线微信视频等方式,对A先生进行了多次的心理治疗。如今,A先生慢慢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心态转变得更为积极、乐观。

  20岁的B小姐从美国回来,有情感障碍病史,家庭关系较紧张,在隔离点由于生活枯燥单一,情绪无处宣泄,出现幻听幻视、记忆力减退、思维不连贯等症状。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心理医生黎仕达发现其症状主要与其多种感情挫折相关,并建议患者生活要有内容、有规律、有质量,学习一些深呼吸放松法、音乐放松法等。目前,B小姐情绪慢慢平稳,作息有了规律,目前幻听幻视等症状得到了逐步的缓解。

  如今,广州白云区的心理专家小组不分昼夜,24小时待命,晚上、凌晨出诊面询是经常的事。截止目前,已成功为白云区12名隔离人员实施了心理疏导。

  广州白云心理医院院长李建平表示,作为白云区精神心理卫生的专科医院,必须全力以赴支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心理服务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重点人群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保障入住人员保持健康心理状态,筑实战“疫”的心理安全防线。(完)

【编辑:王诗尧】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