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报告称受疫情影响 医疗机构中成药份额有望提升

报告称受疫情影响 医疗机构中成药份额有望提升

2020年04月09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4月9日电 (蔡敏婕)医药健康领域的数据信息服务平台米内网9日发布消息称,2019中国药品终端市场规模17955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进一步放缓,其中,中成药市场增速乏力。但米内网总经理张步泳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疗机构中成药份额将有望提升。

  “2018年,中国三大终端药品销售额实现17131亿元,同比增长6.3%。”米内网总经理张步泳介绍说,按照药品在三大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2019年药品终端销售额同比2018年增长4.8%,增速进一步放缓,影响增速放缓的原因有很多种,包括仿制药市场增速持续放缓,中成药市场增速乏力,创新药总体规模尚小、增速贡献有限等。

  在中成药市场方面,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所有中成药终端销售额达3000多亿元,占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总销售额13759亿元的21%以上,在公立医疗机构正常销售的中成药品规达19618个,是重要的一大领域。

  张步泳称,2018年以来,全国多个省份出台相关政策表示,对辅助用药进行重点监管或是限制使用,这里面不乏有诸多知名中药大品种。全国各地医疗机构对辅助用药的重点监控,是中成药市场增速乏力的原因之一,所以,近几年医院中成药增速逐步放缓,2019年同比2018年基本没有增长。

  “在这次新冠肺炎暴发及流行期间,中医药控制和治疗相关症状得到医药行业及社会的认可,目前,有的省市还出台基本医疗保险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办法,探索按中医特色病种付费、对中医类医院实行医保结算倾斜。”张步泳认为,受疫情影响,医疗机构中成药份额将有望获得提升。

  而在创新药方面,据米内网数据显示,单抗和蛋白激酶抑制剂(主要是替尼类抗肿瘤药)总额仅400亿元左右,再加上近二十年审批的各类新药合计不足1000亿元,只占到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总销售额13759亿元的7.3%左右。

  “创新药将是制药行业今后发展的增长点,创新药市场份额及增速会有所加快,但从目前终端市场的销售额来看,创新药总体终端规模在整个公立医疗机构用药数据占比还很小。”张步泳说。(完)

【编辑:白嘉懿】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