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岁女孩眼睛长满虱子 医生提醒预防需讲究个人卫生

2岁女孩眼睛长满虱子 医生提醒预防需讲究个人卫生

2020年04月23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岁女孩眼睛长满虱子医生提醒预防需讲究个人卫生
    医生为小女孩眼部检查。 厦门眼科中心供图

  中新网厦门4月23日电 (杨伏山 邱雅萍)厦门一名2岁多的女孩最近时常眼睛痒,老是揉眼睛,到眼科医院求诊,居然是眼睑长虱子了。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23日说,这位小女孩甜甜(化名)的妈妈,刚开始发现孩子的睫毛根部掉下一个白色硬壳,以为孩子眼睛患了结膜炎,买消炎眼药水滴眼治疗,发现没有效果,就带孩子该院做眼检查。

  该院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副主任医师商旭敏接诊后,在裂隙灯下仔细查看,发现甜甜的双眼局部红肿明显,睫毛根部竟然挂着几十粒黑色未孵化的虫卵及白色孵化后的卵壳;仔细观察之下,还有白色的虫子在蠕动。

小女孩睫毛上长满阴虱。 厦门眼科中心供图 摄
小女孩睫毛上长满阴虱。 厦门眼科中心供图

  该院门诊护士长王芬琴说,虱子长在眼睑的情况比较少见,这些虱子,就是引起甜甜眼部瘙痒的罪魁祸首,当务之急是帮孩子去除掉眼部的寄生虫。

  副护士长王亚灵先在裂隙灯下夹起吸附在睑缘上的阴虱、虫卵,剪去睫毛,反复确认阴虱和虫卵全部除尽后,进行局部清洗、上药。经查实,这些小虫子是阴虱,有20多只。对取出的睫毛、成虫还有虫卵都进行了统一焚烧处理。

  “我从医几十年,有见过眼内长阴虱的,不过长二十多只,这还是第一次碰到。”王亚灵说。

  商旭敏表示,甜甜感染阴虱,可能是个人卫生习惯差所致。阴虱寄生于眼部,虫体多位于睫毛根部,不易被家长察觉。被阴虱感染眼睛后,会引发眼部感染和其他眼部并发症,患者及密切接触者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误病情或并发其他疾病。

  眼科专家认为,对此预防措施主要在于讲究个人卫生,不给寄生虫提供生存环境;家长和孩子沟通交流时避免头碰头,以防交叉感染;另外要勤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

  此外,女生若种假睫毛、贴假睫毛务必选择正规渠道,因部分假睫毛由动物毛发制作,如果产品质量不过关携带虱子或者虫卵,可能导致“电眼美女”变成“虫眼美女”。(完)

【编辑:白嘉懿】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