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深圳先进院诺奖实验室消除成瘾记忆成果登上《神经元》期刊

深圳先进院诺奖实验室消除成瘾记忆成果登上《神经元》期刊

2020年07月17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深圳先进院诺奖实验室消除成瘾记忆成果登上《神经元》期刊
    图为朱英杰研究员在做实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供图

  中新网深圳7月17日电 (郑小红 朱族英)记者17日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下称“深圳先进院”)获悉,该院内尔神经可塑性诺奖实验室联合美国斯坦福大学陈晓科团队针对阿片类药物成瘾发现了两条神经通路的全新功能:分别调控成瘾记忆的形成和维持。

  研究人员还通过抑制其中一条通路,成功消除了小鼠成瘾的关联记忆,阻止了复吸行为的发生。该相关研究成果于7月16日发表于神经生物学著名学术期刊《神经元》(Neuron)杂志。

  深圳先进院内尔神经可塑性诺奖实验室执行主任朱英杰说:“有别于学习、认知等常见类型的记忆,毒瘾在人脑内会形成持久、顽固、环境关联性极强的记忆。戒毒后一旦回到过往的环境或接触毒友,这种关联性记忆极易被唤醒,从而再次触发毒瘾,造成复吸。”

  据介绍,此次发表在《神经元》杂志的成果是该重点实验室成立后取得的首个重要突破。此次的研究发现对于其它顽固的深度记忆,例如恐惧记忆、创伤后应激障碍等亦有借鉴意义。朱英杰表示,团队计划在五年内将该重点实验室打造成中国领先,国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药物成瘾研究机构,助力中国禁毒、戒毒工作。

  据悉,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自去年3月落户深圳先进院至今,在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厄温·内尔带领下,已逐步建立起一支40余人的研究队伍,在药物成瘾、学习记忆、疼痛等多方面展开工作,一边做科研出成果,一边引进人才建设实验室。(完)

【编辑:张燕玲】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