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川甘青藏滇九市州重大传染病联防半世纪

川甘青藏滇九市州重大传染病联防半世纪

2020年09月25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西宁9月25日电 (记者 张添福)第23届川甘青藏滇五省(区)八州一市鼠疫等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会议23日至25日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举行。历经近半个世纪的该联防联控会议,见证中国西部少数民族聚居区重大传染病防治成效。

  来自四川省甘孜州、阿坝州,甘肃省甘南州,青海省黄南州、果洛州、玉树州、海南州,云南省迪庆州及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相关人员,在黄南州观摩鼠疫防控演练、鼠疫防控固定监测点及疾控中心、医师培训基地等。

  青海省副省长匡湧介绍,自20世纪70年代建立该联防联控机制以来,联防内容由单纯的鼠疫联防,拓展为包括鼠疫、包虫病等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在内的联防协作,各市州在疫情信息通报、防控经验交流、疫情应急处置等方面,相互支援,借鉴提高。

  匡湧说,建立该联防联控机制后,1997年、2000年,相关方面先后判定四川省、四川与青海毗邻区存在鼠疫自然疫源地,2004年,青海肺鼠疫疫情控制得到西藏、四川方面的支持,没有造成扩大蔓延,各联防市州功不可没。

  黄南州州长乔学智说,在联防联控机制下,该州保持了连续39年未发生人间鼠疫的奇迹。

  针对鼠疫、人感染H7N9禽流感、新冠肺炎疫情等,该联防联控会议发布《重大传染病疫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黄南共识》,要求建立相邻地区卫生应急联系会商、联动保障机制,建立疫情信息共享、重点项目合作、人员技术和文化交流机制。(完)

【编辑:黄钰涵】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