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首都儿研所医务社会工作每年服务患儿超1万人次

首都儿研所医务社会工作每年服务患儿超1万人次

2020年10月28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28日电 日前,首都儿科研究所向媒体介绍,当前,首都儿科研究所的医务社工已覆盖了18个临床科室,每年服务患儿已经超过1万人次。

首都儿研所供图
首都儿研所供图

  今年5月,一名一岁多的患儿因为反复肺炎,在当地医院治疗效果不佳,被送到首儿所呼吸内科治疗。

  患儿家长原以为过段时间就可以出院,没想到主管医生表示,从病史和检查化验结果看,孩子患有先天性双主动脉弓、卵圆孔未闭、气管狭窄,建议肺炎治愈后再进行先心病矫治手术。

  不过,患儿父亲陷入无奈,因为孩子出生后就一直生病,断断续续的治疗已经花光了家中积蓄,后期的手术费只能找亲戚朋友帮忙。

  心脏外科主治医师孟兵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助患儿家长准备各种申报材料,经过该院志愿者服务部对接和申批,成功申请到了2万元资助。

  首都儿研所介绍,2013年首都儿研所志愿者服务部成立,此后,该志愿服务部先后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爱佑慈善基金会等20余家慈善组织合作,对白血病、先天性出生缺陷、先天性心脏病等百余个病种进行不同程度的资助,目前,已资助患儿1100名,资助金额3800万余元。

  此外,志愿者服务部还与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北京同心圆基金会合作,在医院周边建立“小家”,为求医路上的困境家庭提供临时住所。200多个家庭通过入住“小家”解决了照顾孩子不便、经济压力大的的燃眉之急,并感受到了社会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的关心,以及医务人员和病友们的支持。

  2017年,志愿者服务部推行“医务社工+志愿者”的管理模式,要求医务社工以患者需求为导向,设计服务岗位、策划服务项目、招募志愿者、协助项目实施、督导服务内容、及时发现问题并运用专业方法帮助解决,既延伸了志愿服务的内涵,又提升了志愿服务的专业化、项目化水平,为志愿服务管理和发展提供了新方案。

首都儿研所供图
首都儿研所供图

  2017年4月,“暖心病患志愿服务队”招募了20余名曾经接受社会资助和关爱的血液病患儿家长,经过岗位培训,在门诊大厅提供自助挂号协助、指引就诊位置、宣传医改政策等服务,既发挥他们了解医院布局和就诊流程的优势,又通过帮助别人回馈社会,起到很好的社会效应。

  2017年12月,首都儿科研究所牵头成立了“守护儿童健康志愿服务联盟”,带动20余家爱心单位参与守护儿童健康。目前,首儿所注册志愿者1733人,累计服务时长78678小时,其中90%来自联盟单位。

  在医院门诊大厅的自助机旁、温馨港湾健康站、手术室的有声绘本阅读区、病房举办亲子活动的现场,都有他们的服务身影。

  “我们在探索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基础上,对医务社工进行角色定位,协助患儿和家长解决因疾病导致的心理、社会问题,提供情绪疏导、医疗救助、助医陪伴等服务,努力打造有温度的儿童医院,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首都儿科研究所党委书记刘中勋表示。

  他表示,下一步,首都儿研所将继续以促进医学人文、改善医疗服务、构建和谐医患为目标,以患儿和家长的需求为导向,不断拓展医务社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提升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为患儿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完)

【编辑:姜雨薇】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