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居民脑卒中发病率呈“涨势” 专家:医体融合防治

中国居民脑卒中发病率呈“涨势” 专家:医体融合防治

2020年10月29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杜燕)卒中,即通常所说的“中风”,已成为威胁中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专家表示,运动与医学防治相结合,能更好地预防卒中。

  10月29日是第15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医体融合,预防卒中”。

  今天,中国卒中学会联合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等单位在北京共同启动“2020世界卒中日健康科普活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表示,去年医院就率先引入体育概念,和北京市体育局联合成立了“医体融合深度合作”实验室,深入挖掘体育等非医疗健康干预手段在疾病预防与康复领域中的重大作用并开展了系列活动,同时把民众体能测试引入健康管理中心。今年,将开辟庞大的运动场,让民众切身体会足球、网球、篮球等的魅力。

  今年9月,王拥军在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三次全国神经病学学术会议上发布《中国卒中报告2019》。报告显示,2005年至2018年,中国居民脑血管病粗死亡率总体呈缓慢上升趋势。在中国,每5位死亡者中至少有1人死于卒中,死亡率呈现男性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的特点。

  报告还显示,高血压和吸烟是卒中预防和管理中的首要危险因素,其次是血脂异常和糖尿病。

  王拥军指出,目前已有充分的证据证实,每周3次、每次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可有效预防卒中,比如采取快走、慢跑等有氧运动,或者间歇性有氧运动,即跳绳加慢跑等,要依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可降低卒中发生率。

  王拥军强调,运动的同时需管好卒中的危险因素,尤其是控制“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早期积极控制脑卒中危险因素及规范化开展脑卒中治疗,可有效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及死亡率。

  活动上,中国卒中学会与北京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大健康”项目正式启动,将通过短视频的方式让民众了解运动预防卒中的证据、如何正确运动,以及测量体温、把握运动强度的小窍门等,王拥军担任栏目首席科学顾问。同时,全新大众科普与疾病管理公益平台——红手环俱乐部也正式上线。

  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中国卒中学会会长王文志表示,将通过线上与线下活动,在全国开展科普教育、疾病管理、健康咨询等活动,切实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世界卒中组织现任主席Michael Brainin教授和继任主席Marc Fisher通过远程视频表示,希望大家共同参与运动中来,让更多人了解卒中,预防卒中。

  活动当日,来自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的医疗及护理专家及红手环志愿者在该院门诊大厅为民众测量血脂、血压、血糖,并根据结果提供健康咨询和专业性的指导。(完)

【编辑:姜雨薇】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