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镜面人”五脏六腑反着长 医生逆向操作修补心房

“镜面人”五脏六腑反着长 医生逆向操作修补心房

2020年12月30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镜面人”五脏六腑反着长医生逆向操作修补心房
    张婆婆出院前与医生护士合影 李晗 摄

  中新网武汉12月30日电 (李晗)七旬婆婆患上心脏房扑,然而15年前她曾手术,心脏内植入了一个“金属伞”,再次手术挑战巨大。更让医生犯难的是,婆婆五脏六腑都是反着长的。经过逆向操作,医生成功为婆婆修补心房。12月30日,她康复出院。

  今年71岁的张婆婆在2005年确诊为严重心脏房缺。与普通病人不同的是,张婆婆心、肝、脾、胆、胃等内脏器官位置都是反着长的,是通常所说的“镜面人”。医生当时为她实施了房缺介入封堵手术,将一个直径4公分左右的金属“封堵伞”植入心房,成功补心。

  然而从5年前开始,张婆婆常感心悸胸闷,近两年更为严重。近日,她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确诊为心脏房扑,再拖延治疗很可能引发心衰危及生命。但是,张婆婆此前植入心脏的金属“封堵伞”,严重干扰房扑手术,加上她是“镜面人”,手术困难重重。

张婆婆出院前,医生为她检查身体 李晗 摄
张婆婆出院前,医生为她检查身体 李晗 摄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心内科主任鲁志兵表示,虽然房扑介入消融手术比较常规,但是张婆婆身体情况太特殊,手术难度较大,但她和家属手术治疗意愿强烈,经过仔细检查和谨慎评估,医生决定冒险手术。

  12月29日,鲁志兵等医护为张婆婆开展心脏房扑介入消融手术。术中,鲁志兵不但要改变手术习惯,还对手术步骤、器材方位进行相应调整。通过逆向操作,鲁志兵定位到心律失常部位,再释放射频对病变部位进行打击。术后第二天,张婆婆心脏不适消失,康复出院。

  鲁志兵表示,目前医学界对“镜面人”成因尚无定论。“镜面人”虽然五脏六腑位置发生变化,但是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对生活没有太大影响。然而一旦出现疾病需要手术,对主刀医生的手术经验、空间构想能力、逆向思维、导管操作技巧等综合水平要求较高。(完)

【编辑:苏亦瑜】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