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抵御湿湿的冷“御寒神器”靠谱吗?

抵御湿湿的冷“御寒神器”靠谱吗?

2021年01月22日 10:25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抵御湿湿的冷“御寒神器”靠谱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林伟吟

  南方的寒潮虽然相对“温和”,时下却仍处于一年中最冷的“三九天”。而极具区域特点的这种湿冷,有时候威力也不小,连北方来客都有点难适应。

  “这几天急诊人数明显增长,每天有五百人就诊,以老人、孩子居多。”“广州实力中青年医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务科主任、急诊科副主任余涛教授表示,就诊者主要是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患者,但每天也有十几名腹泻腹痛等胃肠不适患者来“报到”,人数比平时多。

  应对南方的湿冷,网红“御寒神器”靠谱不?专家有说法。

  用好御寒“神器”注意“三防”

  该如何抵御寒冷?在室内冷过室外、越坐越冷的北向楼盘、滨江高楼层,人们已经行动起来,除了老资格“保暖神器”热水袋,中生代“抗冻能手”暖宝宝,还有一波又一波的新生代“御寒神器”——“踢脚线”取暖器、桌面暖风机、桌下屏风式电暖器……这些“御寒神器”管用吗?

  “这些新老御寒神器,都属于局部增温的手段,需要防范两种风险。”余涛教授说,一是长时间贴身使用暖水袋、电暖手炉、暖宝宝要注意隔着内衣,保温时间不要太久,以免长时间直接接触皮肤导致“低温烫伤”。

  比如近日有媒体报道,杭州22岁的女生小周发现小腿多出一块“大理石纹”,就是因为长期吹暖风机导致了“火激性红斑”,也属于低温烫伤。

  二是防范火灾隐患。例如在办公室使用“小太阳”、电热屏风、大功率暖风机、电油汀等“暖脚神器”时,很多人会在腿上盖一条毯子提升保暖效果,要小心别将毯子等织物靠近或覆盖这些大功率取暖器,以免引发火灾。离开座位时,还要注意及时给它们断电。

  三是避免儿童或宠物受伤害。如果家有婴幼儿,家庭浴室最好不要使用光照度极高的浴霸取暖,以免婴幼儿视力受损。猫狗爱凑近取暖器烤脚,但由于猫狗对热不敏感,稍有不慎,就可能“烤得冒烟”甚至“烤糊”。宠物主人要注意用防火物质做间隔,别让宠物们因靠得太近导致毛发烤焦,甚至引发火灾。

  相对安全的取暖方法是开空调。但要注意,长时间开空调需要给室内增湿。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的角度出发,再冷的天,也别忘了给窗户开一条“缝”换气。

  吃饱穿够动起来最御寒

  想要保暖,有没有又省钱又好用的法子?还真的有。

  余涛建议,除了穿够衣服,还要吃饱饭,动起来。

  吃饱饭,摄入足够热量,才能对抗寒冬。冬日在室内越坐越冷,不如起身在办公室内疾走片刻,或者到户外阳光下伸展身体补补维生素D,还能避免长时间围着取暖器导致低温烫伤。

  保暖盯牢几个重点部位

  1.头部

  头部是人体散热大户,寒风呼啸时,防风保暖最重要,老人、孩子不妨戴上帽子或内搭一件带兜帽的卫衣。

  2.脚部、小腿

  俗话说“寒从脚底生”。久坐时注意重点给小腿和双脚保温。糖尿病患者过冬要特别注意护足,由于糖尿病引发的周围神经病变,糖友难以及时感知冷暖极限,导致发生冻伤、烫伤,严重时可能导致截肢。

  3.腹部

  近日因腹痛、腹泻等胃肠不适来就诊的患者人数增多,尤其是老人和孩子,除了注意局部保暖,还要避免吃冷食,尤其是老人孩子。

  一方面,老人、孩子体质较弱,容易受到降温影响,肠道受寒可导致功能失调,表现为腹泻、腹痛甚至恶心呕吐。另一方面,室温较低,刚端出锅的餐食很快变凉,老人、孩子进餐速度较慢,容易因吃了冷食导致“闹肚子”。此外,流感、感冒等也会有消化道不适的表现。

  余涛提醒,老人着凉腹泻后,因为对频繁跑厕所不胜其烦,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不肯喝水,结果导致体内电解质紊乱,引起脱水,有可能危及生命。

  有些老人还会根据腹泻后“空腹晾胃”的老经验,不想吃东西,尤其是水果蔬菜。由于老人往往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等基础疾病,这样做还可导致便秘加重。有高血压的老人降温时血管受冷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又因为自己有便秘,排便过于用力,就有可能诱发急性心梗、脑梗。

  高龄老人降温期间要注意

  余涛提醒,胃肠道功能不好且合并有多种疾病的高龄老人,降温期间不可掉以轻心。

  老人腹泻后切莫按旧经验“空腹晾胃”,而应进食白粥等流食,补充水分,腹泻期间宜清淡饮食,以容易消化的半流饮食如白粥等为宜,同时注意水和电解质的补充,适当加点盐,例如白粥加少量盐。

  尤其要做好胃肠防护,例如进餐时间不要过久,以免冷饭伤胃。感到肠胃不适时可先“自救”,多喝温热水。

  老人宜留在室内锻炼,余涛推荐晨起先喝一杯约300—500毫升的温开水促进肠蠕动,注意补充蔬菜和水果,可适量喝点酸奶。如便秘比较严重,千万不要自行使用泻药,应及时就医。

  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中风病史或高龄体弱的老人,腹泻后如果出现精神状态不佳、嘴唇干裂、食欲不佳情况,或者腹泻时间超过两天、每天排便次数超过五次、大便发黑或带有脓液,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编辑:李玉素】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