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唱卡拉OK,跳广场舞……看看广东这家医院的康复措施

唱卡拉OK,跳广场舞……看看广东这家医院的康复措施

2021年04月07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唱卡拉OK,跳广场舞……看看广东这家医院的康复措施
    在治疗室,医生借助麻将帮助患者进行康复训练。 孙秋霞 摄

  中新网东莞4月7日电 (孙秋霞 李映民)在东莞市康复医院的文体活动室,一台自动麻将机格外显眼。白天的常规康复训练结束后,爱打麻将的患者每天晚上轮流坐在麻将机前搓麻将,做康复延伸训练。

  这台麻将机从3月中旬引进至今,已经成为不少患者晚间的娱乐消遣,不仅能帮助他们康复,而且还能改善患者的心情,可谓一举两得。

在治疗室,患者正在进行主动康复训练。 孙秋霞 摄
在治疗室,患者正在进行主动康复训练。 孙秋霞 摄

  除了麻将机,该医院还有唱卡拉OK,打乒乓球,下棋,跳广场舞等多种康复手段。

  东莞市康复医院院长助理、医务部主任陈国告诉记者:“我们一直追求让患者主动康复、快乐康复,在这个原则下,我们愿意去接受一些新鲜事物。只要对患者有利,无论是国外的还是国内的做法,我们都愿意学习。”

  受患者启发引进自动麻将机

  在东莞市康复医院待了快半年的杜小姐,得知文体活动室引进自动麻将机后,便主动报名参与打麻将。“自从受伤住院后,我已经很久没有打麻将,都不知道怎么玩了。我们上了年纪的人经常打一下麻将,对脑力训练还是有帮助的。”杜小姐说。

  东莞市康复医院神经康复科主任王艳艳告诉记者,医院引进麻将机主要是受患者的启发。

  “有些病人跟我们说以前他们很喜欢打麻将,自从发病之后就打不了,因为天天在医院。我们医生、护士、治疗师一起商量之后,觉得如果病人喜欢打麻将,可以把那些日常的康复训练融入到打麻将当中,提高他们主动康复的积极性。”王艳艳说。

  目前住院的50多个病人中,已有20多人报名打麻将。每天晚上,部分患者坐在麻将机前,一边打麻将一边聊天,不时传出欢乐的笑声。根据医院规定,患者每天最多只能打半小时麻将,对于按时参加康复治疗和康复延伸项目的患者,医院还会给予一些奖品和奖状作为激励。

  据了解,该医院神经康复科患者以脑卒中病人为主。脑卒中患者由于运动功能、感觉功能、认知功能等多种功能障碍并存,导致日常活动能力下降或丧失,部分患者还会出现焦虑抑郁。

  王艳艳指出,取牌、摸牌、算牌等过程不仅可以锻炼患者的肩、肘、腕关节以及手功能,还能锻炼患者的记忆力、计算力和认知力。患者打麻将时跟别人一起聊天,还能改善自己的情绪。

  “脑卒中患者发病之后很多都有抑郁的情绪,因为这个病导致他们动不了,也不能出去跟别人交际。我们医院有一个脑卒中患者通过打麻将,抑郁情绪得到明显改善,也更加积极主动进行康复。”王艳艳说。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患者通过打麻将,肌力由3级变成4级,关节活动范围也增大了。

  不过,麻将不是想打就能打。据悉,爱打麻将的患者,经过医生、护士、治疗师三方评估后,开具相应的处方才能打。一些血压过高、座位平衡功能不好的患者并不适合打麻将。

在文体活动室,患者通过打麻将进行康复延伸训练。 孙秋霞 摄
在文体活动室,患者通过打麻将进行康复延伸训练。 孙秋霞 摄

  根据患者兴趣爱好设置康复手段

  打麻将只是东莞市康复医院康复延伸项目的其中一项,该院还有乒乓球台,象棋、围棋、跳棋等娱乐设施。记者看到,一些不爱打麻将的患者,喜欢在文体活动室和家人一起下棋。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该院还组织患者一起跳广场舞,唱卡拉OK……“患者完成了白天正规的康复治疗之后,晚上的文体活动相当于增加了他们的康复时间,可以进一步强化康复训练。”王艳艳说。

  在陈国看来,很多患者有抑郁情绪,通过这些文体活动,可以增强患者的社交能力,并取得良好的康复效果,让他们能够重返社会,重返家庭。

  “我们康复医院最大的一个目标是为社会减少残疾人,并且降低残疾发生的程度,不增加社会家庭的负担,同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陈国说。

  为了让患者积极配合康复治疗,该院根据患者的兴趣爱好,设置了相应了康复延伸治疗项目。

  王艳艳告诉记者:“我们医院的康复理念是快乐主动的康复,我们在临床对比中发现,被动康复的患者效果不如主动康复的患者。”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脑卒中是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且存在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等特点。因此,早期介入是康复治疗最重要的原则之一。

  陈国指出:“以脑卒中患者为例,他们发病以后只要脱离了生命危险期,越早进入康复越好,康复的黄金期一般都是发病以后的6个月以内,这个时候进入康复效果更好。”(完)

【编辑:孙静波】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