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苏国辉院士:已证实枸杞多糖具有改善抑郁症状等功能

苏国辉院士:已证实枸杞多糖具有改善抑郁症状等功能

2021年06月21日 1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银川6月21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6月21日,宁夏枸杞产业重大科技成果路演活动在银川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苏国辉在对宁夏枸杞研究与应用成果推介中介绍,其团队已证实枸杞提取物——枸杞多糖(LBP)具有改善抑郁症状、保护视网膜(视神经损伤、眼高压等)、抗脂肪肝、促进海马神经发生等功能。

6月21日,宁夏枸杞创新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内提取枸杞多糖。当日,宁夏枸杞产业重大科技成果路演活动在银川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苏国辉,在对宁夏枸杞研究与应用成果推介中介绍,其团队已证实枸杞提取物——枸杞多糖(LBP)具有改善抑郁症状、保护视网膜(视神经损伤、眼高压等)、抗脂肪肝、促进海马神经发生等功能。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李泽阳 摄

6月21日,宁夏枸杞创新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内提取枸杞多糖。当日,宁夏枸杞产业重大科技成果路演活动在银川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苏国辉,在对宁夏枸杞研究与应用成果推介中介绍,其团队已证实枸杞提取物——枸杞多糖(LBP)具有改善抑郁症状、保护视网膜(视神经损伤、眼高压等)、抗脂肪肝、促进海马神经发生等功能。 中新社发 李泽阳 摄

  苏国辉介绍,宁夏枸杞提取成分中具有对抗氧化应激、改善神经衰老、调节机体免疫、增强肿瘤恢复等多种生物学功效。经过临床试验,研究表明:连续6周服用枸杞糖肽后,抑郁高危人群的认知障碍、阻滞、无助感可得到较大改善。

  宁夏是枸杞原产地,栽培枸杞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宁夏枸杞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是被载入新版《中国药典》的枸杞品种。“有关实验数据表明,宁夏枸杞的营养成分和药理活性成分颇为丰富,含有铁、磷、钙等物质,是国际上公认为“富集锂”的植物。”宁夏农林科学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宁夏枸杞还含有大量糖、脂肪、蛋白质以及氨基酸、多糖色素、维生素等。

  多年来,宁夏科技厅强化枸杞产业科技支撑,建设了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枸杞种质资源、品种选育、无公害病虫害防治、规范化栽培等技术走在了全国前列,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通过引进高科技企业、对接科研院所、构建科研开发平台等举措,改变枸杞只能泡水、泡酒的定位,鼓励企业在科技上做文章,助推宁夏枸杞产业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

  枸杞是宁夏的“红色名片”,枸杞产业是宁夏最具地方特色和品牌优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目前,宁夏从事枸杞深加工的企业逾240家,枸杞鲜果加工转化率达到25%,居全国之首。枸杞酒、枸杞面膜、枸杞眼部舒缓喷雾……宁夏枸杞及其衍生制品已达10大类60余种;12款特膳食品、4款保健产品批量生产;枸杞原浆产能达1万吨以上;枸杞糖肽、护肝片等功能性食品已进入医院营养配餐渠道。

  此外,宁夏计划在“十四五”时期,枸杞种植面积达到70万亩,加工转化率提升至40%,综合产值达到500亿元人民币。(完)

【编辑:李霈韵】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