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专家发现分娩启动机制 为防治早产提供新策略

中国专家发现分娩启动机制 为防治早产提供新策略

2021年07月05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专家发现分娩启动机制为防治早产提供新策略
    中国专家发现分娩启动关联因素和机制。 仁济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7月5日电 (记者 陈静)早产是五岁以下儿童死亡和致残的原因之一。许多存活的早产儿面临终身残疾的威胁。

  记者5日获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上海市辅助生殖与优生重点实验室孙刚教授团队率先发现转录增强子结合蛋白(CEBPδ)在胎膜激活和分娩启动中或起着关键作用。他们还研究发现了启动分娩的具体机制。

  据介绍,如何调控分娩启动时间,减少早产发生率十分重要。既往研究发现,分娩由多种因素控制,涉及胎膜激活、子宫收缩、宫颈软化等多个过程,而糖皮质激素再生和前列腺素合成是胎膜激活的关键环节,但至今尚不清楚是否存在同时驱动上述两个关键环节的重要转录因子。由此,临床上一直缺乏防治早产的有效手段。

  据悉,孙刚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临床与转化医学》杂志在线发表。这项分娩启动最新研究成果将为早产防治提供了新策略,有望为阻断分娩启动提供新的药物靶标,从而为早产防治提供新的干预手段。

  研究团队方面表示,未来,该研究成果将有望应用于临床,为减少早产发生率、保障母婴安全和健康作出积极贡献。(完)

【编辑:王诗尧】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