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头发掉了怎么办?“网红”教授戴建业这样答疑

头发掉了怎么办?“网红”教授戴建业这样答疑

2021年09月10日 14:56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武汉9月10日电(记者邓楠 王自宸)一件黑色的T恤衫,背后印着“下辈子做一个诗人”。这是“网红”教授戴建业的日常穿着。这位口音浓重、言语诙谐的业界“大拿”,在抖音等社交平台讲解古代文学、谈论文人骚客,吸引了众多网民关注。

  “头发掉了就让它掉。”“失恋不害怕,还没开始哪来结束?”对网友们提出的问题,他亦风趣作答。教师节之际,记者采访了戴建业教授,听他疏解年轻人的困惑。

  “每天凌晨三四点睡觉,早上九点起床,要赶一个书稿。”记者见到戴建业时,他正坐在书房的藤椅上整理新书资料。从教四十余载,戴建业退休后的大多数时间是在书房度过的。

  退休之前,戴建业是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这几年,除了在教室里讲解诗词,他把课堂开到了网上。

  视频直播和短视频中,他调侃陶渊明:“‘种豆南山下’听着不错吧,下一句是什么?‘草盛豆苗稀’,种成这个鬼样子还好意思。”他评价徐志摩:“这个‘混蛋’,又风流、又潇洒、人见人爱。然而,诗写得真好,是个天才。”

  隐匿在作品背后的文人风采和故事,通过他的讲述显得有血有肉。戴建业说,为了给“看不见”的学生们上课,他要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备课,反复核实诗歌古籍的历史背景与作品含义。

  “很多人质疑视频不足以达到深层次阅读,但视频确实能够吸引人。”在戴建业看来,正确的学习方式是从视频中了解诗词,再扎根原著,系统地读书。通过“从视频中来、到书里去”,学懂弄通传统文化,进而获得真正的文化自信。

  博览古今的视野、幽默风趣的表达,让他在网上收获大量粉丝。仅抖音平台,就有570多万粉丝关注他的账号,倘若几天不更新,便有网友留言“催更”。

  每当看到这些留言,戴建业总是很高兴,他喜欢这种直接和活力。

  有一回,因为普通话不好,把诗歌的“歌”读成了“郭”,有人现场指了出来。他先是一怔,但后来一想觉得对方说得对,便说:“谢谢你,现在我学会这个字了。”

  “我希望随和点,能跟年轻人和学生们成为朋友。”戴建业说,因为长期的古代文学专业训练,他在专业问题上比别人强一点,但不是所有的能力水平都比其他人强,“教学相长,师生之间应该平等以待。”

  这样平等相待,让戴建业与很多年轻人成为朋友。私信里,经常有人跟他讨论人生,他总以“过来人”的角度答疑解惑。

  有网友说:“失恋好痛苦。”他回复:“姑娘,你这个年纪,能和你谈恋爱的人有一个亿,还没开始,哪来的结束。”有网友因容貌不自信前来咨询,他留言:“即使再美的人也有人不爱。”还有网友说:“头发掉了怎么办?”他回应:“那就让它掉,它实在要掉你也没办法。”

  “要‘弹性’对待人生和生活。”戴建业说,时代与社会一直在变化,拥有开放的心态才能接纳新的东西,及时自我调整,日子总会向前迈进。

【编辑:叶攀】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