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患者队伍庞大但就诊率低 阿尔茨海默病如何防?

患者队伍庞大但就诊率低 阿尔茨海默病如何防?

2021年09月17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7日电(张依琳)每3秒全球就会新增一位失智症患者,中国目前约有1000万阿尔茨海默病痴呆患者,患病人数逐年增长……但与此同时,患者主动就诊率却较低。在专家看来,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科普迫在眉睫,需要医患携手共筑疾病防控防线。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15日,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AD临床前期联盟主办的“2021阿尔茨海默病防治热点问题研讨会暨诊疗精英论坛”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

  会议上,《阿尔茨海默病临床前期国人知晓率和就诊率调查白皮书2021》首次向全社会发布,其内容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教授韩璎率领的中国AD临床前期联盟调研总结得出。

资料图。康玉湛 摄
资料图。康玉湛 摄

  白皮书的调研内容主要针对国内各省市居民对阿尔茨海默病(AD)的知晓率及就诊的重视程度。

  调查显示,受调查者对阿尔茨海默病和阿尔茨海默病临床前期主观认知下降(SCD)知晓率并不低,但主动就诊率较低的潜在原因可能是大众对其认识存在不足以及重视程度不够。

  随着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老年疾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加上认知上的不足,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也呈逐年走高的态势。

资料图:一位老人陪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伴散步,考她墙上的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可佳 摄
资料图:一位老人陪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伴散步,考她墙上的字。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专家表示,在临床前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阿尔茨海默病防控的必由之路。然而,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对于此类疾病过于轻视,总觉得没那么严重或者没有时间去就诊导致病情延误。因此,对大众进行科普教育,提高大家对早期阿尔茨海默病的认知和重视就显得尤为重要。

  据白皮书称,经济水平、受教育水平等对阿尔茨海默病临床前期SCD的知晓率没有显著影响。

  韩璎表示,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其实国内阿尔茨海默病临床前期SCD概念的知晓率并不低,接近80%,但就诊意愿率仅为17%。

主动就诊率偏低原因调查。
主动就诊率偏低原因调查。

  从调查中可以发现,人们往往会因为种种原因轻视疾病。例如,“认为是工作、生活压力大导致,过段时间就好了”“工作太忙,没有时间”“认为症状很轻,应该没大问题”“即使诊断明确,也没药物治疗”等,甚至有人认为,“人老后都会得老年痴呆,没必要就诊”。

  调查结果揭示了主动就诊率较低的潜在原因还是大众对其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韩璎称,阿尔茨海默病的防治需要全民参与。不管是在国家层面、医院层面还是专家层面,都能够更好地推动阿尔茨海默病科普,提高全民对此病的认识。

  她表示,只有真正了解了阿尔茨海默病,了解了其后期的危害程度,才能重视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完)

【编辑:黄钰涵】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