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产手足口疫苗接种“扩龄” 专家:接种EV71疫苗保护易感者

国产手足口疫苗接种“扩龄” 专家:接种EV71疫苗保护易感者

2021年09月24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广州9月24日电 (蔡敏婕 王志敏)广州市预防医学会组织的“新冠疫情下疫苗可预防疾病防控研讨会”24日在广州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国产且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V71疫苗获批扩大适用年龄范围至71月龄(6岁前)。

  根据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资料显示,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溃疡,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常见。

  据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免疫规划首席专家郑慧贞介绍,广东是手足口病高发地区,也是重点防控省份,儿童作为手足口病的主要感染者存在着难以有效管理、传播途径复杂、容易感染的特点,因此在非疫苗预防措施效果差的情况下,应该接种EV71疫苗保护易感者。

  郑慧贞进一步表示,EV71疫苗接种率低,尚未形成免疫屏障,新生儿队列依然存在大量易感者。

  “虽然我们说手足口病好发于学龄前(6岁之前),但其不幸病亡事件往往更多集中在3岁以前的婴幼儿阶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预防手足口重症和死亡,越早接种越能获益。”郑慧贞表示,另外,从免疫学方面来看,三岁以上的孩子,极可能已经感染过这一毒株,若孩子确定已经感染过EV71病毒,可以不再接种;若不能确定孩子是否感染过EV71病毒,还是建议接种。

  为方便疫苗接种,相关机构开展了国产EV71疫苗与乙肝、A群流脑疫苗等多种免疫规划疫苗的联合接种研究。根据已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该手足口病移交与乙肝、A群流脑疫苗同时接种后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与单独接种没有差异。

  目前,国内已有多个省市相继发布相关文件,为疫苗联合接种提供了政策支持,促进了更多种类疫苗接种,更全面地保护儿童健康。

  郑慧贞表示,除了接种疫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包括勤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不要吃生冷食物;儿童玩具和常接触到的物品应当定期进行清洁消毒;避免儿童与患手足口病儿童密切接触等。(完)

【编辑:姜雨薇】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