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有深厚人文情怀是衡量一名好医生的关键

专家:有深厚人文情怀是衡量一名好医生的关键

2021年10月18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0月17日电 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洪铎在第五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上表示,拥有深厚的人文情怀是衡量一名好医生的关键性标志,实现医学人文精神的回归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10月17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及《中国医学人文》杂志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北京召开。供图
10月17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及《中国医学人文》杂志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北京召开。供图

  17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委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及《中国医学人文》杂志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民在致辞中表示,当人民健康遭遇危机之时,医务工作者毅然决然投身到抗疫一线大军中。生命至上,伟大的抗疫精神闪烁着医学人文之光。“健康中国”建设离不开医学人文建设,“健康中国”背景下的医务人员,不仅要有更丰富的医学知识和良好的技术水平,也要有更广博的人文情怀和人文关怀的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洪铎指出,拥有深厚的人文情怀是衡量一名好医生的关键性标志。实现医学人文精神的回归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医院要培养和照顾医务人员,给病人更好的人文关怀;社会要尊重医务人员,促进尊医重卫风尚的形成;公众也要提高人文素养,客观理性对待医学,真正为医生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让他们能够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服务。

  围绕主题,大会设置了主题报告和6个平行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协和医科大学郎景和院士表示,医患关系这个“结”,是可以通过“解”解开的——了解病情、人情,了解医疗、医生,了解医家、病家;理解诊断、治疗、结果;谅解病人的焦虑与无助,谅解医生的困惑与无力,谅解医学的窘境与无奈。

  他强调,医学有两大特点:局限性、失误性。“误诊是不可避免的,特别是门诊,要求一个医生不犯错误也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要尽量不犯错误,不犯大错误,不犯给病人造成伤害的错误。治疗并不意味着治愈某种疾病,更意味着体恤、减轻痛苦,医生的注意力要集中到患病的人身上,而不仅仅集中在疾病本身。”

  专家们还表示,人文精神不仅是衡量医者品德修养和道德素养的尺度,也是一个民族、一个社会文化品质和文明程度的标志,而在提升人文精神过程中,提高全民族科学素养是基础和前提。

  主办方介绍,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已举办到第五届,多年来,通过专家、学者、媒体的深刻讨论,促进医学人文建设的目标得到进一步落实,医学人文精神在医务工作者的教育、从业过程中得以重视和体现。大会所搭建的交流平台,对于促进医学人文精神回归,引领行业人文生态改善,促进医患关系良性发展,推动医院文化建设,都具有积极和深远的影响。(完)

【编辑:于晓】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