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地震遇难家庭接受再生育帮助 已有802对登记

2008年11月12日 17:1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北川县曲山镇的田绍林最近开始向临时安置点的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咨询一些问题。“我妻子上一胎是剖腹产,还能再生孩子吗?”工作人员回答说,只要两胎间隔时间满三年就可以。

  半年前的那场特大地震让田绍林5岁的儿子田柯所在的幼儿园和整个北川县城一起成为了废墟。

  说起遇难的儿子,田绍林平静的外表下有着掩饰不住的悲伤。而妻子邓忠美仍然沉浸在悲痛的情绪中无法自拔,平时很少出来走动。有时听到隔壁板房里传来动画片《猫和老鼠》的声音,她就会大哭起来。“那是我们儿子最爱看的动画片。”34岁的田绍林说。

  两个月前,计生干部统计有再生育需求的受灾群众情况,田绍林填了登记表。“我们年龄也不小了,将来还是想要个孩子,也许会好些……”

  像田绍林夫妇这样在地震中失去子女的家庭在四川不在少数。据四川省人口计生部门调查,汶川地震中失去子女的独生子女家庭有8000多个。

  为帮助这些破碎的家庭重享天伦之乐,地震刚过,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就在5月底要求受灾地区政府“要按照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地方性法规规定,对有子女在震灾中死亡或伤残的家庭,给予再生育政策照顾”。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7月25日审议通过了《汶川特大地震中有成员伤亡家庭再生育的决定》,四川省数以万计在地震中失去孩子或有子女伤残的父母被允许养育新的生命。

  据北川县计生局局长陈昌军介绍,目前北川县已有802对夫妇登记再生育。计生局将在国家人口计生委派遣的专家帮助下,依托计划生育服务站和流动服务站为有再生育需求的家庭提供包括心理辅导、科学指导、身体检查、实施男女手术、实施扶助生育等在内的服务。他说:“我们的原则是尽我们所能满足地震遇难者家庭的生育需求。”

  但是,“要求再生育的人群年龄结构偏大,有一半左右在35岁到40岁,他们再次生育将会面临更多困难。”陈昌军表达了他的担忧。

  虽然已经登记再生育,田绍林说最快也要等到明年北川新城建成。“目前生活都还不稳定,根本没那个心思。”

  而住在同一个临时安置点的李明红甚至打算放弃再生育的机会。他的妻子去年在车祸中去世了。他们17岁的女儿以及现在的妻子的16岁女儿都在5•12地震中遇难了。“我已经心灰意冷了,不想再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了。”说这些的时候,41岁的李明红一直把脸深深埋在手掌中。(吴陈 姬少亭 叶建平)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