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族高发痛风 精神压力过大尿酸急剧上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办公族高发痛风 精神压力过大尿酸急剧上升
2009年08月11日 16:15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级工程师赵某,为开发新产品绞尽脑汁、寝食难安,结果在饮食控制良好的情况下,痛风病莫名其妙又发作了。医生分析认为,刘某系精神紧张及操劳过度而导致疾病的复发。现如今,像精神因素导致痛风病发作的病例越来越多。

  饮食控制好好的痛风却仍发作   

  今年40多岁的高工赵某,一个月前领受了一项新产品的研发任务。该产品要求低糖、口味独特等,由于食品开发最重要的是领先一步,因而时间显得特别紧。  

  虽然不需要每个环节亲力亲为,但赵工紧绷的神经一刻也不能松弛。好几次他从梦中惊醒,头冒冷汗。他十分清楚,如果其他企业先开发出同类产品,那他们的所有努力付之东流,作为新产品主持者的他难辞其咎。  

  难熬的日子终于过去了,新产品开发出来获得各方面的好评,很快投入生产。神经一下松弛了,他脚趾却突然疼痛起来,至后半夜疼痛更加剧烈。他情知不妙,怕是痛风又发作了!到医院检查,果然如此。他奇怪,饮食控制好好的,且10天前检查,一切化验指标都正常呢?  

  办公一族容易痛风发作  

  浙江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应振华教授,对近几年在门诊和住院期间的86例复发的病人进行了调查与分析。结果表明,痛风复发的因素由高到低依次为:精神压力(28例)、疲劳过度(20例)、饮食(18)、环境因素(9例)、外伤(5例)、手术(3例);另外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复发原因:白领及机关干部的复发与精神压力相关最密切;农民、商人的复发于饮食有关;工人、驾驶员的复发与疲劳有关,另外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者容易复发。精神压力及疲劳过度因素逐渐取代饮食因素,成为痛风发作的主要原因。  

  应振华教授分析认为,与痛风发作密切相关的尿酸的产生,80%由内源性产生,20%有外源性相关(如饮食等)。像过度悲伤、恐惧、沮丧、紧张等精神压力,会导致内分泌紊乱,造成尿酸的代谢异常,形成内源性的尿酸急剧上升,从而导致了痛风的复发。  

  据此,预防痛风的复发,在注意饮食的同时,更应关注人们的心理、精神紧张、工作压力等因素。特别是一些白领阶层,更要注意劳逸结合,自我减压来减少痛风的发作。同时,医生要根据不同的人群、不同的职业、不同的体质等,制定个体化的预防复发的措施,已达到更好的预防和治疗效果。(宋黎胜)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