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学说“甜言蜜语” 牢记“12字箴言”无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职场人学说“甜言蜜语” 牢记“12字箴言”无敌
2010年02月24日 15:1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神说,人人喜欢被肯定。所谓甜言蜜语,是指毫不吝啬地肯定他人,在别人心花怒放的时候,提出自己要求。这个活动类似于射击,靶子上有三个同心圆。外圈是外表,中间一圈是成就与性格,第三圈是潜力(当事人自己可能都未察觉的优点),如何击中靶心?12字箴言为:小心观察、大胆假设、仔细求证。

  射击季军:赞美他人外表是最简单的职场通行证

  经典句式

  直入主题式

  *您今天气色真好。

  *你穿这件衣服好漂亮,简直有奥黛丽·赫本(布拉德·皮特)的神韵。

  *面对这么大的工作压力,你居然不仅没有黑眼圈,还拥有婴儿般的肌肤。

  调侃幽默式

  *有没有人说过,你的气质很像曾子墨?

  *帅哥(美女),真没想到工作服都被你穿得这么有型。

  *你认真的时候很性感。

  旁敲侧击式

  *你的掌纹看上去很有富贵相。

  *你吃了什么灵丹妙药,怎么去年20今年18。

  *你在哪家店做的头发,把发型师介绍给我吧。

  小贴士:

  *用比较的方式赞美别人,很可能得罪他旁边的人。

  *地位与你相差越悬殊,关于外表的甜言蜜语收效越低。尤其对于男老板,基本没有杀伤力。

  *有效的赞美永远发自内心,这就是赞美与拍马屁之间的区别。

  射击亚军:与工作能力有关的甜言蜜语永远最迷人

  经典句式

  借力式

  *老板时常跟我们夸奖你反应机敏,什么事情交给你都很放心。

  *您的名字简直可以用如雷贯耳来形容,很多客户都对我说你是一个体贴细心又善于为他人着想的人。

  激发想像式

  *你的思维方式简直像比尔·盖茨。

  *我觉得善于抓住重点是你最大的优点,据说奥巴马这方面的能力也很突出。

  *除了你,我想不出还有什么人能胜任这项工作。

  虚心求教式

  *我好羡慕你能把上上下下的关系都处理得十分得体,请问你是怎么做到的?

  *你完成得如此完美,如果公司能安排时间让你给我们做一次报告就好了。

  小贴士:

  *甜言蜜语应该建立在细心观察、仔细总结的基础上,不一定每句话都正确,但至少要靠谱。

  *不要当着老板的面赞美他,以免老板觉得他抢了自己的风头,但要当着他的朋友或女友的面赞美他,让他感觉很有面子。

  *尽管酒量大或会讲黄段子也是潜在的工作能力,不过多数人不喜欢别人这样夸赞自己。

  射击冠军:关于潜力的甜言蜜语,会让对方视你为知己

  经典句式

  预言式

  *我觉得你有做老板的潜力,因为你很擅长反思,并且在反思中飞速进步。

  *就冲着你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劲儿,不出五年,就会成为这个行业中的佼佼者。

  良师益友式

  *我发现你在人际关系方面很敏感,分寸感非常强,如果机会好的话,做市场比做技术更有前途。

  *再优秀的人也有不自信的时候,你最大的优点是即使不自信的时候也表现得很自信。

  推心置腹式

  *从你永远整洁的办公桌就能看出你是一个细心而有条理的人,很适合现在这个行业,不过是需要等待一点点好运气。

  *你乐观而大度,而我有时候不够成熟,所以我对于咱们两人搭档很有信心。

  小贴士:

  *暂时远离那些正处于微妙期的同事,甜言蜜语只给对自己有用的人。

  *对于那些过度自信的人,继续赞美他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永远不要预言谁将会超过老板。(艾小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