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挂号难防李鬼捣乱 执行“实名制”有点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网上挂号难防李鬼捣乱 执行“实名制”有点难
2009年11月05日 15:5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时代,网上预约原本应是个非常便利、便民的挂号方式,可是为什么现在能提供网上预约服务的医院官方网站却这么少、这么难找?反倒被“电子号贩子”抢了先。

  记者体验 医院官网难预约

  “近日患者反映一网站对外挂北京××医院网上预约号,特此声明:这类网站均为虚假网站。”今天上午,记者在一家知名医院的官方网站上看到了这则告示,告示在提醒患者谨防上当的同时也明确表示“我院暂无网上预约挂号服务。”记者随后又登录了26家知名大医院的官方网站,其中只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总医院、301医院、朝阳医院、北京肿瘤医院、北京妇产医院、积水潭医院、北京口腔医院7家医院的官方网站上找到了“网上预约”服务。在北京口腔医院给出的两个预约网址中一个始终打不开,而另一个竟是某银行的官网,记者浏览了首页但并没找到与预约挂号相关的选项;其他6家医院的官方网上预约都放在了首页显著位置,步骤也算清楚、便捷,不过,预约数量非常有限,有的医院规定“每位专家限约一个号”。一位曾在网上预约挂号的患者告诉记者,他为了挂专家号给孩子看病,在网上“猫”了两天才抢到一个号,而且这个号并没有优先顺序,不与预约时间挂钩,他带孩子到了医院后又排队等了两个多小时才看上病。

  医院说法 网上预约难防号贩子

  为什么大多数医院的官方网站上不提供网上预约挂号服务?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多家知名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总体上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创建网上预约网站需要投入相当的人力、物力和精力,对于繁忙的医院来说,有相当的难度;而更重要的是,网上预约难防号贩子,也正是这个原因,一些医院对其网上预约服务加设了很多限制条件。

  “我们的医院里有警务工作站,也有上百名保安轮流值班,这都没办法制止号贩子的活动,网上挂号就更难防范了。”一家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没有开通网上预约挂号完全是为了保护广大患者的利益,他认为,与活生生的人相比,网络更不具备识别号贩子的能力,如果实行网上预约挂号,号贩子挂号就更容易了,“如果哪个公司有相关的技术能彻底地把号贩子拒之门外,那我们马上就买他的产品,开通我们的网上预约系统。”

  记者体验 “实名制”严格执行有点难

  为了遏制号贩子,从今年年初开始,北京的各大医院就实行了挂号实名制,要求患者在挂号时出示有效证件。记者在这些预约官网上也看到了“实名制”、带身份证就诊等要求,但在“电子号贩子”眼里,“实名制”并未成为他们的生财障碍。“好多医院挂号时根本不用身份证,所以只要你告诉我姓名、性别、身份证号以及家庭住址等信息,我就能代办实名制就诊卡。”采访中多名“电子号贩子”都表示办实名制卡不是问题。

  医院说法  实名制挂号也有缺陷

  “很多儿童、老年人、重症患者或远在外地的患者,他们根本没法亲自来挂号,都是亲属代劳,如果我们因此就不给挂号了,亲属就得跟我们嚷嚷。”一位医生坦言,医院可以要求挂号时同时出示身份证,但这对于无法亲自挂号的患者来说就太不合理了,所以医院没法严格执行。(于海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