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号贩子变招对抗实名制 14元专家号卖40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号贩子变招对抗实名制 14元专家号卖400元
2009年11月26日 15:3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各医院推行实名制挂号以后,曾经猖獗的号贩子一度无机可乘。但如今,号贩子变了招,又在一些大医院高价倒卖专家号,14元的主任医师号,卖到400元。

  昨天凌晨5时20分,记者赶到北京中医医院时,外面的天还黑着,门诊大厅却灯火通明,两百多人聚集在9个挂号窗口外排队,最长的一队已甩出两道弯,足有四五十米。

  “我四点就来了,只排到十多名。”皮科队伍中,一位大哥压低声音,冲前面努努嘴,“每队站前面的,都是号贩子。”

  号贩子死灰复燃,靠什么冲破了实名制的屏障?随后六七个小时的调查,让记者明白了其中奥妙。

  招数一 用号贩子名看病,实名抄方

  实名制挂号,患者在各医院看病,都要先凭身份证或医保本办一张就诊卡,卡上的条码里存储着个人真实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等信息。

  挂号就诊开处方,全凭个人一张卡。这为昔日的号贩子竖起了一道墙:一人排队同时挂出N个号的历史,就此终结;医保和公费医疗患者,谁敢用号贩子名去报销?

  号贩子以变应变。“用我名挂的号去专家那看病,再花5块钱挂一张普通号抄方,一样不用起早贪黑来排队。”

  “你是男的,那不一眼就穿帮了。”见记者犹豫,光头号贩子晃出一张条码,“拿这个去。”原来,应对实名制变化,不少号贩子都不再单打独斗,雇人帮忙挂号,有男有女。一人头晚来排队,其他人第二天一早来插队,照样可以挂出N个号。

  招数二 备份“就诊条码”,号贩子代劳

  “肿瘤科某某某,1号。”8时35分,一位中年人不紧不慢地走来,光头立刻像对熟人一样迎了上去。一手递上号,一手拿过150元。

  “来过一次,把他的条码留我这儿,昨晚一个电话,今天就帮他挂了号。”见记者也跟他要电话,光头从兜里掏出一把就诊“条码”,30多张,一一捻开让我看,最小的也就2岁多。“信得过我,你更省事,直接挂你的号。”

  就一张条码,给了号贩子,患者怎么看病?“补办一张。”光头一指办卡处,“新办、补办都一样,不花钱。”

  招数三 号称“内部有人”,不用誊方

  记者又来到两家三甲医院,发现号贩子同样缠着在挂号处停留的人。

  见记者对“冒名看病、实名抄方”的办法嫌麻烦,一个矮个儿拍着胸脯说:“你看内科某某的号,我带你去,直接让他开方用你的名。”“能行吗?”“哥们儿,没问题。”

  “我这毛病,他不擅长。别人行吗?”看完他那位“哥们儿”专家的介绍后,记者说。矮个儿摇了摇头。

  历史 医改之后,号贩子盛行

  号贩子盛行各大医院,也就十多年的历史。

  昨天,记者采访了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邓小虹。她说,全部实行公费医疗的年代,基本没这事。启动医疗改革后,参保患者可以挑定点医院、挑医生后,“花同样的钱,谁不愿意找大医院名专家呀!”

  专家号难求,号贩子有了生存空间。不仅在北京,全国各大城市大医院,都冒出不少号贩子,甚至职业化。

  北京患者中,40%来自外地。“他们看上病就行,并不在乎是否实名。”北京中医医院门诊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号贩子看中这一点,总爱缠着他们。医生看病即使发现问题,也很无奈,“总不能逼着病人拿出身份证,验明正身吧。”

  记者观察,一个上午,号贩子大约能卖六七个专家号,高的三四百,少的100元。而成本最高也就14元。

  打击 多警种联动,建“黑名单”库

  离开中医医院时,记者发现院门外、石墙根,果然有一溜儿纸箱子、红砖头排在那。“号贩子挂完今天的号,就开始排明天的队了。”几个小时前听到的这句话得到了印证。

  对于号贩子,本市公安机关一直在打击。市局治安管理总队昨天介绍,他们组织治安、刑侦、社区民警等多警种联动,集中整治号贩子,对长期盘踞、带头组织、屡教不改的,处以治安拘留或劳动教养。

  公安和医院还曾建立起号贩子“黑名单库”,全市联网,对抓获的号贩子进行血型和指纹留底。

  根治 力推“转诊复诊预约”,不留缝隙

  “号贩子屡打不绝,根治之招在于推行转诊复诊预约制,分层就诊,不给号贩子留缝隙。”邓小虹昨天说,本市正在推行这一改革。

  预约挂号,北京重点推进社区医生转诊预约和大医院复诊预约。鼓励病人小病先去社区,或者初诊先挂普通号,让社区医生和初诊医生视病情帮助预约专家号。“医生间的分层诊治,直接对话,让号贩子无从插手。”

  目前,宣武医院已开始在层级就诊模式中,采用预约制度。著名神外专家凌峰已不再单独对外挂号,改为全部接治初诊医生转来的病人。(陈红梅)

  新闻时评 治号贩子还要多些招

  为解决患者排队挂号时受号贩子盘剥的问题,医院实行实名制挂号与之“斗法”,结果号贩子“法术”高明,“买卖”依然兴隆。如何根治号贩子现象,还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认真考虑。

  挂号难的问题由来已久,医院想了不少办法,有关部门也做过很多努力,打击号贩子也一直没断过,群众对此关注度一向很高。对于这种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又关系到管理服务水平的事情,有关部门不能畏难,而应多想办法,多搞调研,及时查缺补漏,持之以恒地加以解决。对于实名制挂号实行后产生的新问题,同样不可忽视。

  医疗设施、人员、资源的短缺,是号贩子屡禁不止的根源。解决这一问题,不能寄托于短期行为,而要真正急群众之所急,争取做到让老百姓满意。 (彭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