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传统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上海启动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ISO传统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上海启动工作
2010年02月08日 15:2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日前召开的上海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韩正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正式发布了“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上海”的消息。据悉,秘书处目前已启动相关工作,并积极筹备将于今年6月在我国举行的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大会。业内权威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相信这一事件标志着我国开始把握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的主导权,并将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获得更多的机遇。

  记者了解到,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于去年9月成功通过我国提案,成立了传统中医药技术委员会,代号技术委员会(TC)249,并由我国承担秘书处工作。秘书处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负责指导和管理。经过数月的协商努力,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本市有关部门正利用国际化、标准化和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优势,并充分发挥浦东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各项有利政策和条件,做好秘书处的各项建设工作。

  “由中国上海承担秘书处工作是国家标准化发展和中医药发展战略的需要,有利于提高承担国家的声誉、地位,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发掘中医药学宝贵财富、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及推动中医药国际化,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国际标准化组织传统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市卫生局副局长、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主任沈远东教授表示,由此,我国将更积极有为地开展中医、中药、针灸、中西医结合、民族医药等方面的国际标准化工作,且已经选定了一些条件成熟的领域。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沈伟民介绍说,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之落户中国、花开上海,是国家有关部门和上海共同努力的结果。ISO是世界上最大、最有权威的非政府性国际标准化组织,有“技术领域联合国”之称。我国已经成为ISO的常任理事国,但是目前承担的秘书处工作、提出的国际标准等均落后于其他常任理事国,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地位和作用显得举足轻重。

  据专家介绍,随着传统医药巨大的医疗价值和市场潜力日益显现,中医药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迅速普及,中医药标准化的国际呼声和需求日益高涨。日本、韩国和欧美等国家纷纷开展了传统医药标准的研究制定,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争取对针灸、中药、基础术语等国际标准制定的主导权。从某种意义上,能否取得国际标准制定的主导权、掌握国际标准战略制高点关系到中国在中医药市场中的地位,也关系到中国中医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目前已有17个国家成为正式成员国,11个国家以观察员身份加入。秘书处落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挂靠于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施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