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渐呈年轻化趋势 “苹果形”身材最危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风渐呈年轻化趋势 “苹果形”身材最危险
2010年05月10日 16:5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9日下午,47岁的南京公交车司机陆发海在开车时突发脑出血,他凭着惊人的毅力,在昏倒前把车停靠在路边,组织车上乘客有序下车离开。陆师傅不是中年突发中风的个例,总以为自己年富力强,中风看起来是太过遥远的事情,殊不知,身体里其实早就已经埋下了“定时炸弹”。

  A 释因

  中风年轻化有众多“定时炸弹”

  以往的印象中,中风似乎是老年人的专利,从近几年的门诊情况来看,中青年中风患者越来越多,约占到中风患者的一成左右——中风这种疾病,正在逐渐地变年轻。赵红东解释,这种变化“事出有因”,以下几种“定时炸弹”可能让中风随时找上你。

  定时炸弹一:“三高”正在年轻化

  中风是突然发生的,但是也是有因可循的。在众多的发病危险因素中,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最终带来的血液和血管的病变,是中风发生的重要因素。

  高血压是中风的“罪魁祸首”。至少一半的缺血性脑血管病是由高血压导致的。

  定时炸弹二:“苹果形”身材最危险

  所谓“苹果形身材”即是医学上所说的“腹型肥胖”,即脂肪堆积在腰腹部,这是心脏病和中风的易发因素。腰围超标使心脑血管病首发年龄提前4-8岁。

  具体来讲,腰围男性≥90厘米(2.7尺),女性≥80厘米(2.4 尺)时,患心脑血管病的危险性显著增加。我国大约有30%人超重,其中六七成集中在中青年人,这也是中风年轻化的重要原因。

  定时炸弹三: “烟枪”血管坏得快

  烟草中含有200多种已知毒素,烟雾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可使血压升高,促进动脉血管硬化,血管壁弹性减弱,诱发脑血管破裂出血,一氧化碳和尼古丁还可以增加血液的粘稠度,促进血小板聚集凝结,让血栓更加容易形成。

  同时,血管硬化还会使血管管腔变窄,为血栓的形成和停留创造了条件,因此更易形成脑血栓。

  定时炸弹四:酒精也是中风“帮凶”

  无论是出于应酬还是自身的习惯,年轻人过度饮酒、酗酒都较老年人明显多,这也是导致中风年轻化的一个原因。

  酒精可以直接作用于脑血管的平滑肌引起痉挛,强烈的脑血管舒缩也易导致脑出血。酒精还会使血小板聚集、激活,体内血栓素增加,直接引起脑血栓形成。

  定时炸弹五:无形压力摧垮健康

  工作紧张、应酬频繁、吸烟、酗酒、不合理饮食又疏于体检等,导致男性集诸多有害因素于一身,从而更易出现血压、血脂问题等。压力虽然无形,却也会摧毁健康。

  B 急救

  中风救治要抢“黄金三小时”

  赵红东表示,在3小时内溶栓的效果最好,因此抢救中风患者,要抢“黄金三小时”,准确判断病情就非常重要。虽然中风起病急,但实际上大多数人都曾出现过早期的症状。如果能注意到这些症状并加以重视,很多患者的预后还是很不错的。常见的症状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偏瘫:即一侧肢体没有力气,有时表现为没有先兆的突然跌倒;

  偏身感觉障碍:即一侧面部或肢体突然麻木,感觉不舒服;

  偏盲:即双眼的同一侧看不见东西;

  失语:即说不出话,或听不懂别人及自己说的话,不理解也写不出以前会读、会写的字句;

  眩晕:即看东西天旋地转或觉得自身旋转,常伴恶心、呕吐;

  复视:即看东西成双影;

  发音、吞咽困难:说话舌头不灵活,饮水呛咳;

  共济失调:即走路不稳,左右摇晃不定,动作不协调。

  “这些症状有时单独出现一个,有时同时出现多个。”赵红东说,关键的是,一旦突然出现上述症状,必须立即拨打120,紧急送到有条件的医院救治。千万不要以为过一会儿就没事了而不理会,更不要擅自服药而延误治疗。开始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后遗症就越小。  

  C 提醒

  夏天也是中风高发季节

  临床统计资料显示,一年中秋冬季节是中风的高发季节,不过温度较高的夏季也有着诱发中风的不利因素,且气温越高,患中风的危险就越大。

  夏季人体主要靠汗液的蒸发来散热,如果水分补充不足,会导致血容量不足和血液的黏稠度增加,这都会诱发缺血性中风。与此同时,由于高温散热的需要,人体的血液大量流向皮肤,这样势必更造成大脑血流量骤减,这对心血管调节功能不良及脑动脉硬化等原本就脑供血不足的病人,会进一步加剧大脑缺血,从而诱发脑梗死。高温酷暑易使人心情烦躁、动怒上火,这也容易引起血压波动而诱发中风。

  夏天人们为了追求凉爽,常把空调调至很低的温度。如果室内外温差过大,当人从炎热的室外走到温度较低的室内后,血管容易遇冷收缩导致血压上升,此时就容易引起中等。

  夏天温度高,人体为了散热会出汗,丧失大量水分,血液变得黏稠不畅。血流缓慢容易形成微小的血栓。微小血栓如果堵塞脑血管,就会引起缺血性中风。因此,夏季补水就显得尤其必要。(本版撰稿 杨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