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陷感冒包围圈 部分企业尝试错时上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上班族陷感冒包围圈 部分企业尝试错时上班
2010年01月11日 08:5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办公室里前后左右都是咳嗽声和擤鼻涕声,仿佛身处‘包围圈’……”近来,准妈妈赵女士很不安,打算提前休年假,以免被传染感冒。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正值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沪上一些企业尝试推行错时上班等方式,避免办公室白领交叉感染感冒。

  元旦后两个工作日,记者从瑞金医院、仁济医院和一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悉,近来呼吸道感染患者占门诊病人的比例相当高。1月4日上午,瑞金医院门诊科室两个小时就接诊100多名感冒患者,相当于平时半天的数量。而在桃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输液室里吊水的患者也多是感冒、发烧患者,许多人自觉戴起口罩。采访中,不少患者抱怨办公室空气不好,感冒是同事之间交叉感染所致。

  这几天,不少上班族的MSN上也出现许多和感冒有关的后缀名,诸如“我会不会得甲流”、“百日咳真难受”、“流鼻涕超过两周”等。其中,最担心被传染感冒的要数像赵女士这样的准妈妈群体。记者在一些网络论坛上看到,准妈妈们担心办公室交叉感染患甲流的帖子为数不少。一名网友发帖说,她听说中晚期孕妇一旦感染甲流,很容易发展为重症,为此十分焦虑。许多准妈妈回帖表示,准备向单位请几天假,或者干脆早些休产假。

  为防止办公室交叉感染,一些企业和单位动足脑筋。最近,一家民营企业的50多名行政人员中近半数感冒咳嗽,公司试行错时上班制,允许感冒员工下午进公司上班、晚上下班,并缩短一个半小时工作时间;同时延长食堂开放时间,让健康员工首批用餐,感冒员工第二批用餐。该企业还增加办公室每天的清洁消毒次数。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是公司工会和人事部门共同研究的方案,员工可自由选择。一些实行弹性工作制的单位最近也“网开一面”,允许感冒“重症患者”把工作带到家里做,使用网络和电话进行工作交接,不作病假处理。

  类似做法在一些网络论坛上传开后,许多上班族表示赞同,希望所在单位也能采取类似措施。不少准妈妈提出,在感冒易发的“特殊时期”,公司最好能同意孕妇带薪休假。在静安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张先生刚刚当上爸爸,怕传染上流感对孩子不利,打算新年后第二周就使用今年的年假,“在公司忙碌的时候请假,很不好意思,好在领导体谅,还是批准了”。

  但也有些企业认为错时上班没有必要。一家大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表示,公司考勤管理制度严格,加上年底人手紧张,很难实行错时上班。如果怀孕员工等有特殊需要,也只能特殊情况特殊处理。还有的企业经营者表示,一些年轻员工元旦出游过度消耗体力,晚上聚会活动也多,自己不注意休息才是患上感冒的主要原因,不能全归结于办公室交叉感染。

  普陀区人民医院李文秀医师建议,企业不管是否有条件实行错时上班,都应注意保持办公场所空气流通,多开窗透气、多清洗空调,保持室内一定湿度,减少感冒传播几率。(栾吟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