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剩女”恨嫁成结婚狂 走马灯相亲难觅感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80后“剩女”恨嫁成结婚狂 走马灯相亲难觅感觉
2009年07月27日 09:31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哎呀:80后女性冲进剩女阵营

  为啥:错过择偶黄金期,怕受伤害,找不到感觉

  咋办:后退一小步,或许幸福就会马上来敲门

  最近,28岁的李娜走马灯一样相亲,她不希望今年七夕情人节还要一人孤单度过。

  今年3月,80后北大才女的一首《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迅速走红网络。而5名80后“剩女”拍婚纱照上网集体征婚,更是引无数“青年才俊”竞折腰。

  从商报多次举办的相亲会报名情况看,80后剩女和70后剩女的比例为3比1。而据2008年上海结婚登记报告显示,上海女性初婚年龄是25.9岁。这个数字从侧面证明了“80后剩女”群体的存在。

  现象 80后冲进剩女阵营

  “我被剩下啦。”28岁的李娜最近见人就抱怨,四处拜托朋友们介绍男友。

  1.67米,面容姣好,在郑州市花园路一家单位上班。最近她整日对着镜子发呆,感叹时光不等人,容颜易老。

  网络上,剩女被这样定义:3S女人,Single、Seventies、Stuck——单身、70年代出生、被卡住。虽不是上世纪70年代出生,但一想到自己28岁了,李娜就觉得自己俨然已跨入剩女之列了。

  今年,中国最早最大的红娘网站珍爱网(zhenai.com)通过对其1500万征婚会员的统计,发布了“2009年剩男剩女年龄排行榜”,39岁的男性和27岁的女性分别居首。也就是说1982年出生的女性,已跨入剩女之列。为帮助都市男女青年寻找生命的另一半,商报多次举办相亲活动,从报名情况看,80后报名人数是70后的3倍。郑州市知识层婚姻介绍所负责人李健说,这些数据都表明,80后已经冲进剩女阵营。

  “我要嫁人,我要嫁人。”每次同学聚会,看朋友们成双入对,李娜只有羡慕的份儿。有时,她觉得自己俨然一结婚狂。

  生活 车轮战似的相亲难觅感觉

  苏华是河南商丘人,研究生毕业后留在郑州工作。她性格开朗,在一家媒体工作,自己买了一套50平方米的小户型房子,算是都市小白领。

  她每周必修的功课就是相亲,通过婚嫁网、朋友介绍、参加相亲活动等方式,四处寻觅“意中人”。上周,就进行了三次相亲。

  一年能见多少男士,她数都数不过来。相亲车轮战让她疲惫,但她希望能碰到有感觉的人。可感觉是什么东西,怎么来衡量?她也说不清楚。

  今年5月,32岁的张莉参加了商报举办的端午节相亲派对,她面容姣好、出众,但始终没有遇到意中人。

  二老安排的相亲对她而言也只是种形式,“完全应付了事,每次都是吃一顿饭,互相留下电话,而后不再联系”。“其实一个人生活也不错。”她说。

  独自品味酸涩的孤独美

  来自身边的压力,还是让张莉有些喘不过气。工作上,眼看单位进来一批又一批新人,她也越来越觉得工作上有些吃力。

  “工作上看不到希望,家庭没有着落”。她有时会觉得,当年没有嫁出去真是失误。

  而王蕊依旧是早上7点多起来,晚上9点多下班,忙于上班。单位有事,她第一个冲到前线。有事出差,她也是第一个被派出去的对象。“因为她是单身”。

  只是,过了30岁后,她再也睡不着了,每天在网上码字到深夜1点多,每篇博客结尾处,她都会写上“安”这个字。她希望自己能够安心入睡,可惜不能。

  没有感情寄托,只好整日和朋友厮混在一起。单位同事笑她女强人,她笑:没有男友,再没有工作哪行。最近公司又对她进行了提拔,她有些开心。职场得意,情场失意,她打算继续等下去,不行单身算了。

  原因 找不到合适的,不愿为嫁而嫁

  李娜也谈过一次恋爱,但男友又有新欢,两人劳燕分飞。这段感情,在她心里留下了浓重的阴影。之后的日子,她把自己包裹得像个刺猬。像李娜这样的还不在少数,感情受到了伤害,就再也无法打开心扉,不知不觉中变为剩女。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教授纪德尚说,在现代社会离婚率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剩女们对感情很期待又很彷徨。这帮年轻人对另一半的挑剔程度越来越高,这其实越能反映他们对个体价值的尊重,可视为是自我意识的一次集体觉醒。

  婚恋网站世纪佳缘的李姓负责人表示,“剩女”大都是面容姣好、工作体面、收入颇丰、学历较高的人群,往往忙于事业或者学业而错过了择偶的黄金季节,又或者因为“曾经沧海难为水”而一剩再剩。

  一份来自百合网的婚恋调查报告指出,造成人们单身的最大原因是交际圈太窄,机会太少。

  而来自新浪网发起的剩女大调查,15591名女性参与调查,84.6%的女孩认为,自己之所以被剩下,关键在于找不到合适的,不能为了嫁而嫁。张莉就总说,“我是一个相信直觉和感觉的女人,找不到宁可不将就,我相信依然有属于我的王子”。

  建议 幸福或许就在后退一小步

  婚恋网站世纪佳缘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剩女之所以被剩下,有时候是缺乏审时度势的能力,没有及时将自己推介出去。

  李健认为,其实,剩女想嫁人很快就可以嫁出去,她们属于学历工资都很高的“白骨精”,在婚恋市场上其实很受欢迎。只是建议她们择偶时,对对方年龄和身材等自然条件的要求可适当放开。婚姻幸福的关键在于是否能接受对方的性格,甚至能容忍对方和自己不同的脾气秉性。财富可以靠双方共同创造,不一定把它当作找伴侣的先决条件。品德是择偶的重要条件,无论男女都应该用一定时间去了解和考察。在学历的要求上,女方也不必非要找比自己条件高的。人无完人,适当降低标准,也许立即就能跨入幸福的大门。(河南商报 卢艳艳 王艳)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