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袋取暖别灌太满 勿放在腹胸部防炸裂烫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热水袋取暖别灌太满 勿放在腹胸部防炸裂烫伤
2010年01月15日 11:3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气转冷,暖暖的热水袋成了许多市民取暖的首选。殊不知,这小小的热水袋一不小心,眨眼就变成能带给你致命伤害的“杀手”,近期鼓楼医院整形科就收治了十多例因热水袋突然爆炸导致烫伤住院的患者。

  今年25岁的李小姐是一名在读研究生,由于学校宿舍没有取暖设备,所以热水袋就成了她冬天的必备物品。半个多月前的一天晚上,因例假快到了,她感觉身体有些不适,便把热水袋灌满开水,早早地上床休息了。躺下后,由于小腹部有些疼痛,她便用热水袋捂住腹部。哪知,她刚刚躺下一会儿,捂在她肚子上的热水袋突然爆裂开来,开水立即沿着腹股沟、会阴以及大腿流开,同学立即将她送到学校附近的卫生院就诊。在那里治疗了十来天,创面发生了感染坏死。后来不得不转到鼓楼医院整形烧伤科治疗,在鼓楼医院烧伤整形科,专家在控制感染,清洁创面的基础上,最后为她进行了植皮,目前恢复良好。

  今年28岁的何小姐现已怀孕7个月,以前冬天很冷的时候,她都用电热毯取暖,但她听别人说用电热毯有辐射,怕对宝宝不好,所以今年冬天她一直没用电热毯。前几天大风降温,晚上躺下后,感觉实在很冷,最后,老公帮她找来一只以前用过的热水袋,灌满开水后给她用于取暖,她接过热水袋后便抱在胸口,哪知不一会儿,热水袋爆炸了,胸部、腹部、会阴、大腿等部位均有烫伤,家人立即将她送到鼓楼医院整形烧伤科,检查发现属于浅II度烫伤,考虑到患者怀孕7个月,专家决定只创面局部用药,不用全身用药,以尽量避免对胎儿的影响。由于就诊及时,处理得当, 何小姐伤情恢复迅速,胎儿也无大碍。

  南京鼓楼医院整形烧伤科王淑琴主治医师提醒大家,热水袋一定要到正规商店购买,要注意查看产品的质量保证,另外,不要使用年代久远、已经老化的热水袋,使用时热水不要灌得太满,热水袋不要放在腹部、胸口等重要部位,可以放在脚等肢体远端处。如果万一发生爆炸,应立即脱掉烫伤部位的衣服,用干净的冷水冲洗,然后到正规医院就诊。(柳辉艳 于丹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