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抑郁症患者高学历居多 仅一成选择主动就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福建抑郁症患者高学历居多 仅一成选择主动就医
2010年02月21日 10:12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网友接连自杀的消息引起了相关专家的关注。福州第四医院(福建福州市医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戴可荣介绍说,福建省没有进行过详细的流行病学统计,不过,这几年抑郁症病例在门诊中明显逐年增多,而且青壮年居多,女性比例比男性高,高学历的患者特别多。在自杀人群中,有75%是抑郁症引发的。这些忧郁症患者中,仅有一成有服药治疗。而冬春是抑郁症的多发季节,值得关注。

  自杀者中75%以上是抑郁症引发的

  “忧郁症、焦躁症、分裂症、强迫症,这四种类型的患者最多。”戴可荣介绍说,根据全国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超过2600万人患有抑郁症,比例为17%左右。福建省没有进行过详细的流行病学统计,大约数据也是如此,也就是说,福建省约有595万人有抑郁症。

  “在门诊中,这几年抑郁症患者逐年增多,一般都是青壮年,其中女性比例比男性会高,高学历的患者特别多。戴可荣说,全国10万人中每年有22人自杀(不包括自杀未遂的),而这些自杀的人中,有75%以上是抑郁症引发的。

  “多数抑郁症患者希望通过自我调节来治疗,其实这个是错误的” ,戴可荣说,事实上,到医院就诊的精神病患者少之又少。

  据介绍,我国只有不到10%的患者接受药物治疗,有10%至15%的人最终有可能死于自杀。对于为何只有不到10%的人接受药物治疗,戴可荣表示,抑郁症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令人情绪低落,郁郁寡欢。而很多人觉得,这是心理问题,只要改变环境或者自我调节就可以了,如果是去医院看,好像就是精神有病会被他人所歧视,有些人也怕吃药对自己有伤害不想去看病。

  “其实抑郁症就如我们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心理调节只起到辅助的作用,抑郁症的主要治疗手段就是药物治疗。”

  福建省社区干预示范区4年不到成空壳

  “精神疾病种类非常多,包括失眠都算是精神病,其中,抑郁症就是重性精神疾病的一种。” 戴可荣介绍说,为了让重性精神病患者得到治疗,福建省也曾探索过对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社区管理。

  早在2006年,精神病患者的生存现状就引起了各级部门的重视,当年,省政府出台《福建省重性精神疾病监管治疗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并明确福州台江区、闽清县作为重性精神疾病监管治疗示范区。

  据台江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对常住人口中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了登记,并对他们进行精神科诊断复核及肇事肇祸危险性评估,全部资料建档立卡。

  “我们还要随访有肇事肇祸倾向的患者。”这位负责人称,为了让他们得到更好的治疗,我们免费提供药物。一些患者需要住院,还能得到住院补助。

  据介绍,2006年一年时间,台江区先后为1000名各种精神病患者登记建卡,其中有400名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被列入重点监管治疗范围,有120名患者得到政府提供的免费药品。

  这项政策出台后,许多精神病患者的家属都以为,政策很快就会惠及到自己的家庭。但没想到,4年后,示范区成为空壳。

  资金不足成为政策施行“拦路虎”

  “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不足。”上述人员介绍说,示范区成立后,挂靠在台江的一所社区卫生院,设立了专门的精神病患者救助站。

  “添加设备、请专业的医护人员……这些都需要资金的扶持。”这位负责人说,救助站本身是没有盈利的,社区卫生院出钱做也是不现实的。政府投入的资金用于免费药物治疗补贴等方面,但对于其他的投入仍是不够。

  “事实上,现在示范区已经不存在了。”据介绍,台江区范围内的精神病患者,如果因为贫困仍可以申请一些免费的药物,需要住院的也可以通过区卫生机构联系到福州市精神病院。但显然,目前的“示范区”与原来的政策提及的“探索福建省精神疾病的防治模式”的目标已经渐行渐远。(东南快报 陈懿萍 谢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