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女妇检"检"破处女膜 索赔5万称受莫大耻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未婚女妇检"检"破处女膜 索赔5万称受莫大耻辱
2009年07月27日 17:12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女性最简单不过的妇科检查,我却像做了一场恶梦,总是想哭,感到非常耻辱。”7月24日,小洁见到南国都市报记者时如是说。谈到自己处女膜破裂之事,小洁秀气的脸上难掩愤怒。小洁皮肤白皙,相貌文静,随意的将头发束起,是一位标致的北方女孩,她声音柔柔的,很难看出已27岁。

  不成想几天前,在海口一家大医院的一次平常的妇科检查,让小洁陷入困扰中······

  小医院:一支药棉做了妇检

  小洁告诉南国都市报记者,2005年,她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北京工作,两年后相识了男友,这是小洁第一个男朋友。虽然已经27岁,但她希望考研深造后再谈婚事。今年4月,小洁随男友来到海南,想开辟自己的新天地。一边工作一边准备考研。

  因为海南气候与北方气候差异颇大,来海南不久便感到身体不适。“海南太潮湿了,下面觉得特别不舒服。”小洁决定到医院检查一下。

  7月9日,小洁来到琼山一家医院做有生以来第一次妇科检查。检查前,一位女医生询问小洁是否有过性生活,小洁回答没有。小洁说,当时她并不明白,医生问这话与妇检有什么关系。女医生用药棉从其下身取了分泌物做检验,很快检查就结束了,没有什么疼痛也没花多少时间。医生告诉小洁只是细菌性感染,很常见的病症,吃点药就会好了。医生为小洁开了口服以及外用清洗药物。

  使用药物治疗一周后,依然未见起色,“朋友说去大一点的医院看看会好些,我就去了。”小洁决定到海南一家大医院做检查。

  大医院用器械妇检

  7月16日,小洁拿着琼山一家医院开取的化验单来到海口一家大医院。这次为小洁检查的是一位40多岁的陈医生,看了小洁的化验单后,陈医生并没有为小洁再做检查,而是为小洁开了复方甲硝唑阴道栓、硝呋太乐制霉素阴道软胶囊,这两种药都是放入阴道的药物,陈医生告诉小洁,前6天放硝呋太乐制霉素阴道软胶囊,后6天放复方甲硝唑阴道栓。

  “我当时不懂作为处女,这两种药是不能放入阴道的,陈医生也没有问我。”小洁说,用药一周后,小洁依然觉得下身还有些不舒服。7月21日,小洁再一次来到这家医院,让陈医生做妇检。躺在病床上的小洁心想,这一次妇检也会像上次一样很快就结束。

  “我突然感到下身被撕裂般的疼,忍不住大叫痛啊。”小洁回忆,她当时疼得尖叫起来。听到小洁的叫声,陈医生让小洁放松,说没事让她放心。小洁说,当时陈医生说了句“给你擦擦”的话让她觉得奇怪。她问医生擦什么,医生告诉小洁刚才检查出了点血。看到医生扔进垃圾桶里带血的棉签,小洁说当时非常害怕。她担心地问陈医生,出血是不是因自己的处女膜破裂,陈医生告诉她只是一个点出血,处女膜上有裂痕。

  看着病台上的窥阴器,这时小洁突然想起上一次检查医生使用的是棉签,这一次医生使用的是窥阴器,难怪自己觉得疼痛无比。陈医生不时地告诉小洁,这个社会已经很开放,不需要看得太重。还说,破了后,方便将药物放到底部更方便治疗。女孩感觉蒙受了莫大耻辱

  得知处女膜破裂,小洁说感觉大脑一片空白,此时,她完全没有心思再继续检查就离开了医院。出了医院,小洁茫然地走在街头,眼泪不停地流出。她哭着给男友打电话,“只是不停地哭,也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小洁说。

  小洁说自己父母都是工人,家教甚严,父母从小就要求她稳重、做个文静女孩,特别是在交男友问题上,所以和男友交往两年至今未同居。

  此后虽然有了男友的体谅和安慰,小洁依然觉得是莫大耻辱,夜里梦见自己中枪腹部流血。小洁认为陈医生在做妇检时,没有问是不是处女,是否有过性生活,就用窥阴器做检查,是陈医生操作不当,造成她处女膜破裂,给她精神及肉体上造成了损害。

  当事医生:处女膜一个点破了

  7月24日上午,记者随小洁来到医院找到陈医生,陈医生承认用了窥阴器,也承认小洁下身当时出了血。至于为什么会如此操作,陈医生说,小洁拿的在琼山某医院的化验单是取白带的,此前也用过复方甲硝唑阴道栓这类放入阴道的药物,所以她就用窥阴器为小洁做了检查。

  陈医生承认检查时,在没有询问小洁是否结婚、是否有性生活史的情况下使用了窥阴器进行检查,但陈医生强调,她为小洁检查,只是处女膜的一个点破了流血,不是所有地方出血,阴道周壁大部份破裂是陈旧型,小洁的处女膜过去已经破了,不是她弄破的。

  “你这么说话,太不负责了,是你操作不当造成处女膜破裂。”听到陈医生的解释,小洁脸都白了,她生气地说。两人争辩起来,陈医生说,小洁是医院里的熟人介绍,没有挂号,她没想到好人不好做,她说如果认为她有过错,小洁可以找院方投诉,也可以打官司,她奉陪到底。说完,陈医生就离开了。

  小洁拿出这家医院的病历本给记者看,在病历本封面上,除有小洁的名字、年龄外,在婚姻状态一栏写着“未婚” 。

  医患双方愿协商解决

  “我没有想到她的态度这么差,我觉得她不是恶意的,是操作上的失误,但她起码要安慰我,做错了事,还这么理直气壮。”小洁决定找医院院长投诉。随后,记者随同小洁来到医院办公室。

  听罢小洁的讲述,院长非常重视,问小洁有什么要求。小洁说,医生要向她赔礼道歉,也要对她精神有所赔偿。小洁提出5万元精神损害赔偿。院长表示,还要向当事医生了解情况,小洁提出的5万元赔偿,不是笔小数目,他没权决定。

  下午,院医务科符副科长听罢小洁的介绍后表示,如果是院方医生的失误造成小洁处女膜破裂,他代表院方向小洁道歉,医院会对医生做出处理,同时院方愿无偿为小洁做处女膜修复。院方愿与小洁协商解决,5万元赔偿,太高了,过去该院处理过一次因操作不当造成处女膜破裂的事,院方赔偿患者4000多元。符副科长最后表示,院方要找当事医生了解情况,最后决定如何处理,让小洁等院方消息。小洁表示愿意协商解决。

  小洁的男友小黄说,他很爱小洁,但对这次意外事件非常遗憾,但事已至此,他只能安慰女友,希望女友及早摆脱困扰。小黄表示,他会更爱小洁,加倍呵护她。

  律师说法 属人身损害但赔偿无法定标准

  对此,海南大弘律师事务所刘长征律师认为,因医生操作不慎导致患者处女膜破裂,应该属于人身损害。医院除了进行诸如处女膜修补弥补过错外,鉴于中国传统的思想观念,医院应当对患者做适当的的精神赔偿,但到底赔偿多少,没有法定标准。处女膜损伤到底对人心理伤害有多大,目前还存在争议。采访手记

  不要给自己套上精神枷锁

  现在来讨论处女膜问题,有些不合时宜,但现实生活中,在传统观念里,处女膜仍具有传统道德意义,小洁坚守自己的贞操观无可厚非。但现在对“处女膜”的认识已有所淡化,不再像以前那样是贞操的唯一评定标准。一次意外导致处女膜破裂,患者也不一定要痛不欲生。小洁应该面对现实,正确对待,即使处女膜破了,也不妨碍自己捍卫女性的尊严,也不危及社会道德及责任。同时女性朋友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妇检常识,以有效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南国都市报 良子 张译文)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