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关键时刻靠不住 超重男孩被肺炎夺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20"关键时刻靠不住 超重男孩被肺炎夺命
2009年08月26日 10:0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父母向120求助到他被送进2.3公里之外的医院,19岁男孩宋腾足足等了4小时。

  医院经5小时抢救后宣布,宋腾死于重症肺炎引起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如果不是胖得走不动路,如果不是一场毫无征兆的发烧,如果不是迟迟等不来救护车,如果不是“没有合适的担架”,如果急救人员不是干等……宋腾是否能够不死?

  对于这个倏忽而逝的生命,这些假设已无意义。但他生命中的最后9小时,有诸多细节值得深究。

  09:43 求助120

  宋栓柱怎么也没想到,一场看似普通的发烧会要了儿子宋腾的命。

  更让他想不到的是,120关键时刻“那么不靠谱”。

  宋栓柱家住朝阳区定福庄北街某楼6层。据他回忆,宋腾是从8月13日凌晨开始发烧的,当时体温在38℃以上,“夜里两三点,孩子他妈给他吃了一次退烧药,不管用”。

  天亮后,宋腾体温有所上升。上午9点多,母亲又给他吃了一次退烧药。“就是发烧,没其他症状。”宋栓柱说。

  手机通话记录显示,宋栓柱第一次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准确时间为上午9点43分。他告诉接线员,儿子高烧一宿,需要送医院。

  他特别提醒接线员,宋腾体重在150公斤以上,自己走不了路,家人也抬不动他,“来人要得力,担架要结实”。

  接线员告诉宋栓柱,因为患者为发热症状,会派一辆“发热车”过去,但“发热车”没有配备担架工,家属得自己找人帮忙抬人,宋栓柱说没问题,担架结实就成。

  打完这个电话,宋栓柱随即致电王先生等多名亲友请求援助,并下楼花钱请了5名保安待命。

  十多分钟后,朝阳区急救中心红庙急救站一名女医生致电宋栓柱询问地址,宋栓柱再次强调了一下儿子的体重及担架问题,不料对方告诉他,车上担架无法承载宋腾,让他请求120另外派车。

  郑志(化名)是一名有着十多年一线急救经验的医生,他认为上述急救人员多处处置失当。“作为急救人员,人还没到现场怎么能说运不了?”

  11:30 第一辆救护车到达

  宋栓柱的朋友王先生接到电话赶到宋家已是11点过后,这时救护车还没到,“我上楼看了看,那时小孩神志清醒,还知道叫人,就说难受”。

  王先生下楼抽了两根烟,又等了一会儿,第一辆救护车才到,他估计当时应该是11点半左右,“随车来的医生和护士是两名女同志”。

  据媒体此前报道,对于第一辆车为何将近两小时才赶到的问题,朝阳区急救中心副主任呼冬鸣事发次日与宋栓柱交涉时表示,该车从红庙出发后,途中得知宋腾超重,便告知宋栓柱车上担架无法运送,让他请求120另外派车。

  呼冬鸣表示,朝阳区急救中心向市急救中心汇报后,市120调度指挥中心调度员表示让急救车先不要去,第一辆车中途返回。但市120调度指挥中心随后改变主意,要求该车还是先去现场。呼冬鸣说,10点20分,朝阳急救中心第二次将该车派出。

  但宋腾家属称从红庙到定福庄大约只有20分钟车程,即便从第二次被派出至到达,第一辆车也走了1个多小时,这该如何解释?呼冬鸣对此未做回应。

  宋栓柱认为,市120调度指挥中心在此过程中亦指挥失当。

  熟知120调度指挥系统的郑志解释说,在不包括朝阳区的7个主城区,120实行“直接调度”:市120调度指挥中心接警后,依据就近原则直接将指令发到各救护车。10个远郊区县实行“二级调度”:市120调度指挥中心先将指令发到各区县急救中心,再由他们调度所属救护车。

  因为历史原因,作为城八区惟一的例外,朝阳区亦实行“二级调度”。这意味着朝阳区各急救站救护车的直接调度者是朝阳区急救中心,而不是市急救中心。

  市急救中心急救科罗主任向宋腾家属表示,市急救中心与朝阳区急救中心分别为独立的法人单位,他们对后者仅有调度和分配任务的权力,没有行政、人事和财政权,无法对后者完成急救任务的情况进行有效监督。

  另据市急救中心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所有救护车均装有GPS卫星定位系统,该系统每隔30秒向市120调度指挥中心自动发送一次信号,据此可判断每辆车的位置和动向。按要求,救护车得到指令后须在两分钟内出发。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第一辆车并未在要求的时间内出发,迟滞时间不短。

  该知情人士表示,市120调度指挥中心在给朝阳区急救中心传达信息时,明确交代过患者的体重,后者接警后如何调度、救护车为何延迟出发不得而知。

  12:00 患者昏迷

  宋栓柱回忆说,第一辆车的医生上楼看了一眼宋腾后十分肯定地告诉他,车上携带的铲式担架承受不了宋腾的体重,没有办法搬运,这让他很恼火:“再三跟他们强调担架要结实,等这么久,怎么还这样?”

  关于铲式担架的承重能力,朝阳区急救中心与市急救中心同样有着不同说法。

  据报道,朝阳区急救中心副主任呼冬鸣向宋腾家属表示,铲式担架承重能力为150公斤,此前发生过运送100多公斤的患者导致担架卡扣脱钩的事件,强行运送可能带来更大危险。

  市急救中心急救科罗主任则表示,按照相关质量标准,国产铲式担架可承重160公斤,进口铲式担架可承重170公斤,运送宋腾没问题。

  而在郑志看来,即便铲式担架确实承载不了宋腾的体重,以此为借口不搬运患者也是不对的。根据他的经验,急救人员常常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随机应变,比如被褥等等,都可用作搬运工具。

  等待过程中,宋腾烧得越来越厉害,“我问医生能不能先给宋腾打一针退烧针,她说不行,现在打退烧针会影响他到医院的化验结果”。这样的答复让宋栓柱不解。

  宋栓柱表示,从抵达到最后将宋腾送进医院的两个多小时里,第一辆车的医生除了拿两个冰袋给宋腾降温,再没采取其他抢救措施。

  郑志认为,这是急救人员的又一失当,除了转运患者,急救人员更重要的职责是根据现场情况进行有效救治,“你不仅仅是搬运工!”

  宋栓柱的朋友王先生中午时分再次上楼时发现,已经高烧12小时的宋腾愈加虚弱,“不说话了,看样子有点昏迷”。

  那天中午很热,宋栓柱真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他不停地给市急救中心、朝阳区急救中心和红庙急救站打电话,对方一直说正在调配车辆和担架,“打得我手机都没电了”。

  他还得时刻关注孩子情况,“他妈急得跟我直嚷嚷,说孩子都烧到四十多度了,担架在哪儿呢!”

  13:41 送达医院

  第二辆救护车是12点过后到的,宋栓柱说这辆车既没带来更结实的担架,医生也没有上楼,“不知道来干吗的”。

  下午1点,第三辆救护车赶到,司机带来了一副脊柱板,这是一种承重250公斤的板式担架,众人才合力耗时20多分钟将宋腾抬到楼下。

  宋栓柱说,这时儿子昏迷程度更甚,大声呼喊也只能做简单应答,体温则升至四十多度。

  下午1点41分,第一辆救护车将宋腾运抵民航总医院。此时离宋栓柱第一次发出求救信号已经过去4小时。

  从宋家所在小区往南300米,至朝阳路右转往西,直行即可到达民航总医院。步行25分钟,打车10分钟,救护车应该走得更快些,可4小时的等待让宋腾没有机会跨越这段只有2.3公里的路途。

  据报道,朝阳区急救中心副主任呼冬鸣承认,4小时确实耗时过长,“从市急救中心取脊柱板耽误了时间”。

  呼冬鸣解释说,脊柱板主要用于运送外伤骨折患者,由于使用不多,朝阳急救中心没有该器械。当天他们向市急救中心求助,后者要求他们派车去取,司机从潘家园出发前往和平门取来脊柱板,然后送到定福庄。

  市急救中心急救科罗主任对此表示,让朝阳区急救中心来人取脊柱板存在失误,至少浪费了15分钟,直接派人将脊柱板送往事发地会更快一些。

  18:40 宋腾死亡

  宋栓柱说,到达医院后,医生给宋腾输了液,并开始做各项检查。

  在那份字迹难辨的病历中,医生这样描述宋腾到达医院时的情况:患者高热伴神志欠清……体温43℃……肺部感染(重症)……

  下午2点40分,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一词出现在病情记录中,宋栓柱的直观印象是,儿子开始呼吸困难。急诊室医生立即求助呼吸科。

  3点,医生写下“患者目前病情危重”等数语。

  4点,病历称患者“可能存在多器官官能衰竭”、“呼吸急促”。

  6点05分,病例称宋腾“面部青紫”、“心率下降”,医生“处议气管插管,并行胸外按压”等抢救措施,但“患者仍不能恢复自主心跳”,随后“瞳孔散大”、“心电图示一直线”,经家属同意放弃抢救,宣布临床死亡。

  宋栓柱根据手机通话记录推定,这个时间在6点40分左右,离他第一次发出求救信号大约9小时。

  当晚及次日,宋栓柱先后赶到市急救中心和朝阳区急救中心进行交涉,“他们承认120有责任,救护车到得太晚,急救医生到达现场后未采取有效措施”。宋栓柱称对方表示将启动医疗责任险进行赔付。

  第7日 关于宋腾

  事发后第7日,宋栓柱首次见到记者时笑笑说,“我没事”。

  坐定,谈起13日情况,他神情时有恍惚,多处重要细节记忆不准确,需求助亲友或文字材料。有关儿子的点点滴滴,则让他眼圈慢慢发红。

  宋腾生于1990年5月4日,因生产时头部受伤智力受损,除了在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待过两三年之外没有正式上过学。

  宋栓柱说儿子从小偏胖,能吃,因为整天待在家里没事干,除了看电视就是吃,所以越吃越胖。他最爱厨艺节目,电视上看到什么好吃的就会让父亲买。

  宋腾十一二岁的时候全家搬进楼房,住在6楼,原本因肥胖行动不便的他此后很少下楼,体重更是迅速增加,一米七五的个头,体重在150公斤以上。

  从两三年前开始,宋腾慢慢走不了路了,行动须由家人协助。他的床、大便时用的坐架,都是找人用条钢特制的。

  宋栓柱说儿子虽胖,但并不常常生病,他只记得几年前有一次儿子生病需要去医院,当时没叫120,找了几个人一起抬下去的。

  宋腾身份证上的照片是几年前拍的,脸型周正,偏胖,宋栓柱说这和儿子后来的样子差别很大,和他小时候的样子差别更大。

  他说儿子小时候漂亮极了,嘴巴又甜,是那种谁见了都想伸手摸一把的小孩。

  “不说了,说多了难受。”宋栓柱起身,与记者握别。(欧钦平)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