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岁方丈乐善好施爱吃醋 身患重病奇迹康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03岁方丈乐善好施爱吃醋 身患重病奇迹康复
2009年09月25日 09:12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物小档案

  姓名:释印法(俗名黄舜才)

  性别:男

  年龄:103岁(1906年生)

  籍贯: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黄岛乡黄道南村

  长寿秘诀:打坐行善 心胸宽广顿顿吃醋

  昨天上午,解放军153医院病房内,103岁的释印法大师平躺在病床上。他面色红润,找不出一块老年斑,眉毛还是黑色。说起话来,思路清晰,记者怎么看,他都像60岁出头儿。

  更让人称奇的是,大师身患急性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等多种重病,但经过抢救,他奇迹般地康复了。

  ●方丈年少时下井挖过煤

  “南有本焕,北有印法”,这是目前我国佛教界送给两位长寿高僧的美誉。大师69岁的弟子妙喜介绍,南本焕是指深圳弘法寺方丈本焕,北印法指的就是民权县白云禅寺方丈释印法。“师父还曾被授予全国十大高僧之一”。“师父的思路清楚得很,闲了常跟我们讲以前的事。”妙喜介绍,师父籍贯是平顶山市郏县黄岛乡黄道南村,小时候因家贫,10多岁就给地主打工,后来受不了地主的欺压逃了出去,18岁时下煤矿挖煤。“十家就有九家贫,吃糠咽菜,生活苦得没法说。”这是释印法对新中国成立前生活的记忆。21岁时,他在桐柏县曾家湾太山小庙落发为僧,法号释印法。

  步入佛门后,释印法多处拜学佛学经典。1987年,81岁高龄的释印法经河南省佛教协会秘书长能先法师推荐,到民权县白云禅寺任住持,他是这里的第43世方丈。

  ●四处奔波迎回百尊玉佛

  白云寺是座千年古寺,位于民权县城西南20公里处。始建于唐贞观元年 (公元627年),原名观音堂。清康熙为寻父,三次南下莅临白云寺,并亲笔御书“当堂常赏”。从此,白云寺与洛阳白马寺、嵩山少林寺、开封相国寺并称为中州四大名寺。

  但遗憾的是,“文化大革命”期间,千年古刹佛像被洗劫一空,释印法到此后,经过20多年的努力,各殿堂得到了修葺,他还四处请来了近百座玉佛。

  大师还与侨居海外的傅凤英居士有深交。据他讲,傅凤英是傅作义将军的姑姑,抗日战争期间,傅凤英随丈夫逃难到桐柏县清凉寺,“我和寺僧一起保护了她”。之后,傅凤英得知大师所在的白云寺没有一尊佛像,就在1988年给寺院捐赠了9尊玉佛。

  随后10年间,傅凤英又帮助释印法四去缅甸,迎回近百尊玉佛。如今,在傅凤英等居士的支持下,白云寺成了河南玉佛最多的寺院。

  ●身患多种重病奇迹康复

  老方丈身体一直不错,这次住院是因“受凉后致心慌、胸闷、气喘不能平躺已经4天”。9月14日下午,大师被弟子送到解放军153医院心肾内科。

  医生一检查,吃了一惊,释印法竟患多种疾病:急性心力衰竭、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肺部感染、呼吸衰竭、缺血型心肌病、冠心病,除此之外,主治医生于林君还发现释印法有陈旧性下壁、后壁、右室心肌梗死。

  入院时老方丈心肺功能差,随时可能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猝死、心脏停搏等危险。医院进行了全力抢救。

  于林君大夫说,大师住院当天就急着要回去,“他主要还是放心不下寺院”,妙喜说,师父总说“咱没钱,别治了”。徒弟们不让他操心,凑了钱给他治病。

  昨天,在病房里,听到徒弟说自己治疗期间“再疼都不吭声,很坚强”时,大师不好意思地笑着摆手:“别说这些!”

  ●乐善好施成长寿秘诀

  老方丈还精通武术,“80多岁还会‘二七腿’呢!”妙喜说,有一次上山砍柴,下山时不小心摔了腰,这才停止练功。而更传奇的是,释印法曾跟徒弟们讲,20多岁时到山里采药,老虎像乖猫一样在山洞里看他。有一年除夕,下大雪,他在山中迷路,老虎竟在前面引路带他下山。

  提到师父长寿的秘诀,妙喜总结:心胸宽广,生活有规律,天天素食,喜欢吃面条。“他每天不到4点就起床,在49亩大的寺院里转三圈”。“他喜欢吃醋,每当吃面条时总要放一些,还爱吃辣椒油”。

  饭量不大,身体却不错,除了牙坏了,耳不背,眼不花,“今年春天,还坐飞机到昆明、缅甸传法送经呢”。

  此外,徒弟们还说,乐善好施,也是师父长寿秘诀。原来,释印法不但精通佛学,而且还熟知中医学、气功,经常给寺庙附近有病的群众义务把脉看病。说到这里,在医院照顾老方丈的弟子妙喜、妙智和妙宾抢着告诉记者:“我们师父独创的膏药,治跌打损伤、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在国内佛界非常有名。”

  ●心愿想建成“千佛殿”

  “师父现在的徒弟,不算俗家弟子,河南就有1万多”,全国的“数不清”,作为弟子,他们不但佩服师父的修行,更佩服他的胆识。

  原来,在抗日战争时期,大师还曾救过当时新四军第五师师长兼政委李先念。老方丈记得很清楚,当时,李先念率领部分新四军在桐柏双河镇,被日军围困将近两个小时。释印法正在双河镇化缘,看到李先念十分危急,就把他带到一个染房,让他换上便衣,藏在染桶内,把他带出了双河镇。

  说到现在的心愿,不用释印法讲,他的徒弟就替他说了:“师父就想把‘千佛殿’盖成。”原来,为了寺院发展,他不顾年老,四处化缘,请了300多尊佛像,只盼能筹到资金建成“千佛殿”,把佛像请进去。(东方今报 吴婧 沈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