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背“硬壳”生活6年 筹钱做手术欲捐器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花季少女背“硬壳”生活6年 筹钱做手术欲捐器官
2009年11月05日 09:3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在四川一论坛上,一篇名为《花季少女泣血呼唤》的日记体文章引起众多网友关注,日记作者段小秋讲述了自己因患特发性脊柱畸形,套着“假肢”学习、吃睡艰难生活的痛苦时光,以及对正常学习、升学和生活的渴望。她希望能尽快筹钱做手术,如果手术失败,她愿意捐出自己的肾、心脏和眼角膜来救治更多的人。许多网友被段小秋的经历所打动,纷纷回帖鼓励她坚强面对人生。昨日,记者与这位饱受病痛折磨的自贡女孩取得了联系。

  脊柱畸形女孩背着硬壳生活

  “12岁小学毕业那年,到医院检查后,说是脊柱侧弯了,有19度……直到2003年,我才在成都一家医院做了个‘假肢’。医生给我套上了个硬壳,我全身痛,痛得我眼泪直流,但是必须背起那个硬壳。”这是《花季少女泣血呼唤》中的摘录,作者名叫段小秋,今年20岁,自贡市荣县过水镇刘家庙村5组人。

  段小秋在日记中所说的“假肢”其实就是一个脊椎矫正器。昨日,段小秋告诉记者,做这个“假肢”时,她的脊柱侧弯度数已经是59度了,“我知道再不治疗有多严重,再痛我都要忍下来。套过‘假肢’治疗的人都很清楚那有多痛,背上的肉和钢肢都生在一起了,腋下的肉也和它生在一起,分开的时候就是撕心裂肺的痛。”

  经济困难 矫正器从未换过

  从外表上看,段小秋和别的女孩没有两样,可从背后看,无论是坐着还是站立,她的脊柱弯曲的轮廓十分明显,上半身的萎缩程度一眼就能看出来。“因为没钱治疗,病就这样拖着,现在每天什么事都不能做,身体经常痛,还发软。”看到同龄人都外出打工或上大学,段小秋显得很无奈。

  段小秋的父母都是农民,有一个14岁的弟弟还在上初中,为了给她治病,家里已经欠下了一笔债务。尽管脊椎矫正器已在去年卸下,但现在一看到这个用特种塑料制成的硬壳和一把固定后背的钢锁,段小秋就感到害怕。“开始每天套两小时,后来加到四小时、八小时……最后整天都要套着,包括睡觉。”按医生的嘱咐,小秋穿上矫正器后每年都要到医院复查一次,以便根据她的矫正情况以及身体发育状况,对矫正器进行更换。

  由于经济困难,小秋的矫正器没有换过,这个矫正器把她的腋下和腰上箍得血肉模糊。2005年中考那年,段小秋套着“硬壳”走进了考场。去年高中毕业,因各方面原因,她未能如愿走上大学之路。

  本想自食其力的段小秋,求职屡屡碰壁。为了尽可能不让别人看出自己的缺陷,只有40公斤的段小秋买衣服总是买很大号的,常常是买70公斤人穿的宽松的衣服,“很多老板认为我有损他们的形象,所以凡是啥子需要员工穿制服等的工作都不适合我。”段小秋很沮丧。

  今年国庆节,段小秋在医院做了身体检查,结果让她更加不自信:X片照出她的脊柱侧弯度已经近90度!深知自己病情的段小秋有些着急了,“如果脊椎继续侧弯,很可能会压迫到我的内脏,我现在呼吸都有些困难了,我不知道我的生命还有多久。”

  手术失败就捐出器官

  国庆期间,小秋独自一人到成都就医。医生告诉她,如果再不治疗,以后就没办法治了,但手术费要10万元左右。

  “我去残联咨询过,可他们说我不属于补贴的范围。”段小秋说,不过荣县残联的人很同情她的遭遇,表示可以给她提供免费的政策支持和技能培训,10月25日,小秋在荣县残联报了名,她想学习美容技术,想自食其力,想尽快筹钱进行手术。

  3日,带着对生活的憧憬,小秋一个人再次来到成都,开始学习美容技能,“这里包吃住,也方便我去医院检查身体。”小秋告诉记者,“医生说手术风险比较大,稍不注意就会全身瘫痪。我不怕死,更不怕瘫痪。如果真的手术失败,我就把我身上的所有器官能用的能捐的都捐出来。也许我的肾可以救活两个人,我的心脏可以救活一个人,两个眼角膜可以让两个人看得见光明,这三样就可以救5个人,我一个废人救5个人真的很值得!说不定他们能把爱传递下去,对几千人或许几万人带来幸福!”

  “如果有谁能够捐钱帮助我做手术,我愿意用今后打工的钱来偿还。”小秋说。(成都商报 缪静 杨兴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