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罐放锅里煮 粗心妈妈被爆炸罐体烫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可乐罐放锅里煮 粗心妈妈被爆炸罐体烫伤
2009年11月05日 16:22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饮料外包装上的“禁止加热”字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眼下正值流感高发季节,一些市民在家中自己调制可乐姜汤防治感冒。11月3日,记者采访到这样一件意外事:市民乔女士在家中用沸水加热没开启的易拉罐可乐,结果导致可乐罐体爆炸,锅内开水和热可乐四溅,将她的手臂烫伤。

  整罐可乐水里煮 炸了

  乔女士家住和平南大街54号。这几天,10岁的儿子患感冒,听同事说,给孩子喝一些煮热的可乐可以治感冒。“就怕孩子生病耽误功课,一心想赶紧治好孩子的病!”她回忆,当日午休时,自己匆匆去超市买回一听可口可乐。

  “当时光顾着急了,也没细寻思同事说话的含义。同事的意思应是将可乐启开后倒在锅内加热,我却理解成直接将整罐可乐放到水中加热就行。”乔女士说,她将易拉罐可乐放到锅里用水煮并盖上锅盖。约5分钟后,只听“砰”的一声,锅内的易拉罐突然爆炸,锅盖被崩起1米多高,锅内的开水和热可乐四溅,幸亏她正站在远处择菜,结果只有左手臂被烫出三四个黄豆粒大小的水泡,水泡四周又红又肿。

  暖气烘烤碳酸饮料 喷了

  无独有偶。乔女士去沈阳奉京烧伤医院开药治伤时,遇到了另一位与自己有类似遭遇的胡大姐。经攀谈得知,胡大姐在周末家庭聚餐时,因为天冷不习惯喝凉的饮料,于是拿了一罐碳酸饮料放在暖气片上加热。

  等饮料烫手了,胡大姐就把饮料从暖气片上拿了下来,谁知还没来得及打开,只听“砰”的一声巨响,易拉罐的罐口处爆裂了一条缝,往外喷射饮料,正好溅在胡大姐的脖子上,脖子上很快起了几道红色的烫痕。惊慌的胡大姐在家人的陪同下赶到医院门诊,医生马上给她进行了处理,幸亏烫伤不严重。

  饮料“禁止加热”字样不醒目

  采访中记者得知,碳酸饮料中本身就有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加热后气体会迅速膨胀,当超过饮料罐承受极限后,就可能发生爆炸。然而,记者当日在三经街、十一纬路附近几家超市调查时发现,各种品牌的罐装饮料约有十几种,只有两种(可口可乐、雀巢咖啡)在外包装上标明了“禁止加热”的字样,而且字体很小,不醒目。其他的罐装饮料外包装连这样的警示语都没有。

  在此,沈阳晚报提醒广大市民,碳酸饮料尽量不要加热饮用。另外,存放也需注意温度,以免发生危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