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年伤口流“奶” 终身只能吃低脂食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4岁少年伤口流“奶” 终身只能吃低脂食品
2009年11月26日 11:08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在金堂县栖贤乡一农家小院里,阳光透过玻璃窗洒进客厅,落在14岁的孙山(化名)身上。今年6月,孙山接受疝气手术时,从伤口流出来的白色乳浆吓坏了医生。辗转几家医院,揭开了他生命中的一大秘密——他患有罕见病“乳糜回流障碍”,伤口流出的并不是“奶”而是淋巴液。9月做完手术后,他永远告别高脂高蛋白食品。

  绝缘高脂馒头成了主打饮食

  他很瘦削,脸色发白,静静坐在沙发上复习英语课。自从今年6月份意外发现自己患疝气病以来,他就告别了校园。

  布艺沙发上,垫上了厚厚的垫子。“我怕冷。”孙山说,生病以来,他瘦了几十斤,如果不垫厚实一些,坐在上面屁股生疼。这,只是他生活改变中的一部分。从医院回来后,他最爱的炒菜、火锅、鱼肉和蛋黄都告别了他的餐桌。取而代之的,是难以下咽的馒头、菜稀饭、蛋清、精瘦肉和见不着丝毫油气的白灼蔬菜。就连食用油,也换成了38元每100毫升的中链甘油三脂。每次开饭时,从自家和邻居家厨房里飘出的阵阵香味对他而言,是种折磨。为了不受美食诱惑,孙山家多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每顿饭让他先开席。患病至今,他从未与家人同桌吃过饭。

  遭遇意外手术伤口流“奶”

  今年6月2日,孙山感到身体不适,在同学陪伴下到当地医院检查出疝气。手术那天,妈妈邓雪勤突然接到通知,进入手术室。儿子昏迷着躺在手术台上,一名医生用器械按了按手术切口。顿时,一股乳白色的液体汩汩流出。“啊,儿子流的不是血,是‘牛奶’……”邓雪勤被眼前这一幕吓得六神无主。医生告诉她,儿子可能是淋巴系统出了问题。

  由于当地医院没有救治能力,孙山随后被转至成都军区总医院。医生检查出,他的胸腔和腹腔有大量积液,被诊断为乳糜漏。由于很难确定破损淋巴管的位置,只能对他进行引流等保守治疗。1个多月后,积液消失了,孙山的体重由107斤骤减至79斤。然而在孙山刚恢复进食时,再次出现了乳糜。面对这种罕见病,医生建议他们到北京去治疗。

  手术成功孩子明年重返校园

  9月中旬,北京世纪坛医院对孙山成功实施了开腹手术。“我曾经的梦想,就是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望着窗外的阳光,曾被评为成都市“三好学生”的他说现在找不到方向。邓雪勤说,计划春节后,让儿子重返校园。

  成都军区总医院普通外科肝胆科主任闫勇介绍,乳糜返流实质上是淋巴管系统的疾病,是目前世界性的医学难题之一。为何患病后要终身坚持低脂饮食呢?闫勇说,高脂高蛋白饮食会产生丰富的淋巴液。由于患者做过手术后,漏点很脆弱,一旦淋巴液多起来,可能会引起管道高压,从而再次胀破漏点。(华西都市报 席秦岭 陈羽啸)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