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心跳骤停半小时 冰床上昏睡3天奇迹苏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女子心跳骤停半小时 冰床上昏睡3天奇迹苏醒
2010年01月22日 11:38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晨亮 实习生李紫烨报道:接受手术时不幸遭遇麻醉意外,呼吸心跳全部停止长达半小时,幸得医生全力抢救后恢复,却陷入持续昏迷;在头戴冰帽、身躺冰床3天后,居然又奇迹般苏醒,目前已可自由活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内近日上演了一幕“生死营救”。

  1月12日,今年40岁的田女士在武昌某医院接受妇科手术时,突然发生呼吸心跳骤停。医护人员立即全力抢救,并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紧急求助。该科邹捍东副主任医师赶到现场时,发现患者瞳孔散大到边,生命体征几乎完全丧失。为了挽救患者生命,医护人员坚持不懈地采用心肺复苏,并配合电击除颤。20多分钟后,奇迹终于产生了:患者恢复了心跳。

  闯过“鬼门关”后,难题接踵而来:患者持续低血压状态,呼吸仅能依靠呼吸机维持,仍处于昏迷状态。如果不及时脑复苏,她极有可能成为植物人,或是因并发症死亡。鉴于事发医院抢救条件有限,邹捍东医师决定冒险将患者带回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进一步抢救。

  此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青山教授进行了部署,监护仪、呼吸机、除颤器、冰帽、急救药品均已处于备用状态。昏迷中的田女士一被送达,护士即给她戴上冰帽,并将其放置在冰毯上,通过低温保护措施防止脑组织等重要器官损伤。随后,一系列抢救措施有条不紊地进行。三天后,又一个奇迹产生了:田女士苏醒了过来,观察四周后她疑惑地问身边的医护人员:“我怎么会在这里?”

  由于田女士的妇科手术尚未完成,待她苏醒后,医院又安排妇产科医生为她精心进行了后续手术。目前,她已可自主进食和自由活动,过几天即可出院。

  周青山教授介绍,尽管患者术中发生意外的概率极小,不过一旦发生极难救治,而像田女士这样短期内完全恢复的病例更是“生命奇迹”。 (楚天金报 郑志方 杜巍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