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火车上“自首”杀人 旅途精神紧张生幻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子火车上“自首”杀人 旅途精神紧张生幻觉
2010年02月21日 12:5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日上午8时,由北京西开往南昌的T148次列车运行在江西宜春至新余区间,一名年轻男子惊慌失措地找到乘警,说他杀了人,要找乘警自首。经过调查,乘警发现,这起所谓的“杀人案件”是乘客在列车上突发“旅途综合征”后产生幻觉而引起的。

  在南昌乘警支队,这名男子陈述:他叫丁恺,今年23岁,江西宜春市人。一个月前,其将一女子诱骗至家中杀害后并分尸……

  随着丁恺叙述的不断深入,乘警们发现了一些异常。丁恺思维混乱,前后供词矛盾,尤其是其供述的杀人以及分尸灭迹的经过有悖于正常的逻辑。经过近一昼夜的调查,并在宜春市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直到20日中午,乘警终于弄清了事情的原委。原来,丁恺并没有杀人,而他所供述的“杀人案件”是其在列车上突发“旅途综合征”的情况下杜撰的。

  眼下正值春运高峰,许多列车都处在超员状态。在一些人多、环境比较复杂且空气不流通的场所,由于旅客携带着大量现金或者贵重物品,精神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有些旅客会突发“旅途综合征”,产生各种幻觉,严重者还会选择跳车、自残、杀人等各种极端方式来逃避这种环境,造成人身伤亡事故。

  为避免在列车上突发“旅途综合征”,乘警提示长途旅客,尤其是有精神病史或者性格孤僻的旅客:要学会自我保护和调节自己的精神状态;乘车前要充分休息;在出发前备好充足的食物和水,整理好简单的行装,旅行前休息好,不要匆忙上路;旅行时尽量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以免引起精神高度紧张;最好和亲朋好友结伴而行,相互照应;乘车途中有站点时,活动活动肢体,停站下车走走等等。

  因为发生“旅途综合征”的人常会对他人有攻击性,乘警还提醒旅客,一旦发现身边有“旅途综合征”症状的患者,不要围观嘲笑,应及时与乘警或乘务员联系,并设法帮助患者安静下来。(肖勇)

专题:春运2010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