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聚会当心酒精伤肝 男性每天不宜超过20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年末聚会当心酒精伤肝 男性每天不宜超过20克
2010年01月25日 16:2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终多聚会,聚会必饮酒。酒精在这一刻亦敌亦友,它帮助人们联络了感情,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却因人们的过量饮用直接伤害了身体,尤其伤害了人体重要的解毒器官——肝脏。

  饮酒会给身体带来什么影响?

  当一个人饮酒时,酒精通过胃肠道黏膜直接进入血液,然后迅速地散布全身。同等量饮酒时,女性比男性从胃肠道吸收的酒精会更多。酒精进入细胞后,会影响其进入的每一个细胞的功能。肝脏是处理酒精的主要器官,但只有一定量的酒精在一段时间内可以被肝脏进行解毒,过量的酒精不利于大脑、心脏、肌肉及身体其他器官的正常功能。

  酒精对肝脏的影响有多大?

  当每次饮酒的量超过肝脏的处理能力时,肝脏因日常工作被打乱而导致肝脏生化功能失衡。如果肝细胞不断地进行酒精解毒,肝脏就会发生结构破坏或脂肪沉积而致脂肪肝,更为严重的后果是发生酒精性肝炎或不可逆转的酒精性肝硬化。各类酒精性肝病最终都可以导致肝癌和肝功能衰竭。

  饮酒多少是安全的?

  安全的饮酒量取决于每个个体的体重、性别等情况。比如,女性对酒精更为敏感,更容易发生肝脏损害。中华肝病学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建议:男性每天不超过20克酒精摄入量,女性则不超过10克。每天饮酒或狂欢性饮酒会损害你的肝脏。如果你已经患有肝脏疾病,滴酒不沾是最安全的选择。

  哪种酒精饮料更安全?

  大量事实证明,并不存在某一种酒精饮料比另一种更安全的情况。酒精对肝脏的损害主要与酒精的摄入量有关,而与酒精饮料的类型无关。10克酒精相当于284毫升啤酒、118毫升葡萄酒、78毫升黄酒以及25毫升白酒(50度)。上述酒精饮料饮用时无论稀释与否,它们对肝脏的损害是相同的。

  酒精与药物是如何相互作用的?

  酒精与某些药物同时服用会加重肝脏损害,譬如饮酒时不能同时服用含有扑热息痛的感冒药或止痛药。许多处方药和非处方药都会与酒精相互作用,从而影响酒精的代谢或者药物的作用。这些药物包括抗生素、抗抑郁剂、抗组胺类药物、巴比妥类,苯二氮卓类、肌松剂以及消炎镇痛药。如果饮酒时需服用上述药物,请咨询医生或药剂师。

  病毒性肝炎患者能否饮酒?

  乙型和丙型肝炎影响着数以亿计的中国人,它能够导致严重的甚至致命的肝损害。目前已明确,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若饮酒,其发生肝损害的比例和发生肝硬化的风险都显著增加。因此,慢性肝病患者应远离酒精,他们可能根本就没有安全的饮酒量。

  怎样知晓饮酒者的肝脏发生损害了?

  当饮酒者出现肝损害症状时,超过3/4的肝细胞已经失去了正常功能,这时我们可能已经失去干预的最佳时机了。因此,饮酒者定期去医院检查非常重要,医生可以通过体检、B超和抽血化验及时发现早期肝损伤的蛛丝马迹。同时,对医生如实告知饮酒量也很重要。

  酒精性肝损害有哪些表现?

  当肝脏功能因饮酒而发生损害时,机体的其他器官很快会因营养缺乏和血液中过多的毒性物质蓄积而受到不良影响。常见的症状和并发症有疲劳、食欲不振、腹胀、腹泻、免疫力低下易感染、黄疸(皮肤或巩膜黄染),皮肤淤点和淤斑、鼻或牙齿出血,以及神志错乱和肾功能损害。

  酒精性肝损害能逆转或治愈吗?

  如果在酒精性肝病的早期,特别是轻度的肝损害时,病人能够做到完全禁酒,则其肝脏病变100%可以完全逆转。当血液中没有酒精时,肝细胞功能很快恢复正常,这是因为肝细胞具有强大的再生能力。

  酒精相关肝病的病情轻重不一。当酗酒者肝细胞由于脂肪沉积和水肿等原因而发生肿胀时,我们称之为酒精性脂肪肝。如果脂肪沉积的肝脏出现炎症和坏死则发生脂肪性肝炎。坚持戒酒半年以上酒精性脂肪肝以及轻度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通常可以自行愈合。然而,严重的酒精性肝炎可以发展至肝硬化,这时肝脏的结构发生永久性破坏。

  对大多数酒精性肝损害患者而言,远离酒精可以使肝功能缓慢却非常显著地改善。不过,尽管完全戒酒,仍有1/3严重的酒精相关性肝病患者会发生持续性的肝脏病变进展。对于这些患者,医生常常会推荐药物治疗,很多情况下,这些治疗可以使患者过上正常生活。(葛文松 范建高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消化内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