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饮食观念因人而异 别为了吃得健康而负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健康的饮食观念因人而异 别为了吃得健康而负累
2010年01月27日 11: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语:我们也在宣传如何健康营养饮食,毕竟,国内外学者公认平衡膳食、科学进餐是维护健康的基石。但是,当一些读者述说着在我们看来有点极端的饮食习惯时,想说,这不是我们所想的。我们是希望帮你建立起健康饮食的理念,无论是专家建议还是个人经验,如果你感兴趣,不妨尝试一下,在不断的体验中,寻找属于自己的“色香味”。

  余西东的故事

  余西东也不知从何时起,有了一种怪僻,只要一提到食物,他的脑海里首先就会考虑到这种食物是否对健康不利。

  是啊,还能吃什么?牛,疯了;猪,搞不好是被瘦肉精减过肥的;水果没准被转基因了。余西东说,他已很久不吃牛肉了,也不吃猪肝,因为从一篇报道上得知,带瘦肉精的饲料给猪吃了,大多停留在肝脏和肾脏中,吃了会引起高血压和哮喘。有个朋友建议他戒掉牛奶,因为其中可能有抗炎成分。另一个朋友则劝他吃素,既健康又环保,还时尚。结果、他寡淡无味地吃了许多青菜豆腐之后,又读到了蔬菜中农药超标的新闻……

  是的,经常有营养专家奉劝大家,蔬菜不能使劲洗,否则营养损失严重;而另一些专家说,蔬菜中带有致命的污染物,至少浸泡20分钟。有些专家推崇生食主义,认为生蔬果有营养;另一些专家又说,食物不经过加热,容易造成感染,一旦引起中毒性痢疾,你就有性命之虞。

  一波接一波的健康食品浪潮中,余西东只剩下东倒西歪的份儿了。

  又到周末,余西东和几个同事一起出去吃饭,同事最后建议去吃西餐。余西东已经控制自己的食欲很久,本来想反驳,但太久没有和大家一起大吃特吃,在跟自己作了斗争之后,他还是和他们一起去大快朵颐,之后又陷入后悔和自责中……

  这样的情形对于余西东已经不是第一次。太计较食品安全,不敢随意吃喝,“禁食”几天,再狂吃一顿……如此循环,痛苦不已。

  贴心提醒

  关注健康饮食是件有益的事情,但万万不可走得太远,否则,就会陷入一种病态心理——健康饮食成瘾症,简称健食癖。

  实际上,世上没有一种绝对安全的食物,就像没有一种绝对安全的生活。假如我们一味地寻求安全感,便只能牺牲享受生活的乐趣。健食癖患者大都是些成功、优越、上进的人,他们努力追求生活各个方面的完美,从不松懈。他们很爱惜自己,以健康为己任,严格遵守各种各样的饮食纪律,意志坚定,不畏艰难。可惜的是,如果你从小生于肉食之家却要改吃素,或者,你已吃了20多年的炒菜却要改吃生菜沙拉,这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需要无数次欲望与意志的激烈冲突。

  当健食癖发展到顶峰,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便成了生活中头等重要的事情,吃饭不是为了活着,活着倒是为了吃饭。

  这种饮食观的扭曲正是一种真正的心理障碍,它对身体和心灵的摧残,不亚于另两种常见的心理疾患——暴食症和厌食症。这三种进食障碍的根源都是将食物放在了价值系统中过分重要的位置,不同的是,一是执着于食物的量,一是执着于食物的质。

  温馨建议

  一、不要特别留意那些关于健康饮食的报道。

  二、不要强迫自己吃一些口味很坏的食品。

  三、不要经常向家人、朋友标榜自己的健食主张,并产生心理上的优越感。

  四、不要出于健康原因,有超过4种的食品禁忌。

  五、不要因为健食禁忌,牺牲许多与朋友一起大快朵颐的乐趣。

  六、尽量不要考虑“吃什么才健康?”

  总之,让自己洒脱起来,想吃就吃,你的健康饮食成瘾症便自然会慢慢痊愈。 (邓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