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控烟令"细则推行 罚款由卫生监督机构执行

2008年07月04日 10:3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餐厅划定的非吸烟区面积不得低于其室内餐饮服务区域面积的50%;宾馆等提供住宿休息服务的经营场所,无烟客房的数量应不少于客房总数量的50%,这些都是《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的实施细则。

  昨日,北京市卫生局发布最新一期《健康播报》称,“控烟令”实施细则已正式下发北京市各区县爱卫会推行。

  吸烟区划定 公园吸烟区不得超百平米

  据细则要求,餐厅划定的非吸烟区面积不得低于其室内餐饮服务区域面积的50%,并要逐步扩大非吸烟区域面积,直至取消吸烟区。并且,鼓励有条件的餐厅全面禁止吸烟。

  宾馆、旅店、招待所、培训中心、度假村等提供住宿休息服务的经营场所,无烟客房的数量应不少于客房总数量的50%,无烟楼层应不少于楼层总数的50%,并且要求无烟楼层应集中设置,没有条件设置无烟楼层的,无烟客房应集中设置。接待大厅、通道、购物场所等公共区域禁止吸烟。

  公园、游乐场吸烟区面积不得超过100平方米。吸烟区应在公园、游乐场门口的指引标志中予以提示。

  监督方式 不守“细则”单位予以曝光

  每个公民都有权利进行劝阻,有权要求所在单位依法履行管理职责,有权向市、区和县爱卫会办公室举报违反规定的行为。举报电话是北京市公共卫生公益电话“12320”。对于不按细则划定无烟区的单位,市爱卫会除了对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外,还将给予通报批评,并在媒体上曝光。

  细则明确在公共场所违规吸烟者应被劝阻,否则须受罚。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的所在单位,应设立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检查员,负责本单位的禁止吸烟工作,在明显处张贴禁止吸烟的标示。

  处罚措施 非吸烟区吸烟将被罚款

  对在公共场所违规吸烟,且劝阻无效的个人,罚款10元。该处罚规定已有10年历史,但由于一直未明确处罚程序,在北京几乎没有被执行过。在日前出台的控烟细则中,明确了餐馆、酒吧等公共场所非吸烟区违规吸烟的处罚,将由卫生监督机构监督执行。

  北京市卫生局发言人邓小虹表示,目前实施北京控烟令及其实施细则,只是过渡性的政府法规。 (记者魏铭言)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