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灰团”和“经批准方可怀孕”损害职工权益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炮灰团”和“经批准方可怀孕”损害职工权益
2009年04月02日 13:3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持续扩大的今天,这些践踏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案例,再一次让人们意识到,金融危机下一些地方的职工权益,极有可能受到意想不到的损害。

  4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深圳某公司一中层干部朱波近日在家中突然去世,经法医鉴定为猝死。其不幸遭遇在网上引起热议,有自称熟悉内情者说,朱是连续加班熬夜导致“过劳死”。该公司员工向记者反映,公司为赶进度连续加班已成常态,“最多一次曾连续加班五个通宵”,以朱波为代表的一类员工被称为“炮灰团”。

  “过劳死”,一个多么熟悉而残忍的词!几年前,华为员工胡新宇和广州海珠区女工甘红英死亡事件,使得劳动者过度加班、过度劳累导致“过劳死”的话题浮出水面,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保护部部长张成富当时曾表示,“过劳死”不仅仅威胁着在生产线上劳作的普通工人,目前还呈现出向高科技领域、“白领”阶层蔓延之势,直接威胁到所有处于快节奏、高压力状态的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炮灰团”,是对“过劳死”现象多么精炼而辛酸的总结啊!“最多一次曾连续加班五个通宵”,又是对劳动法规多么无情和猖獗的践踏啊!笔者的思绪还停留在“炮灰团”上,哪知,“经批准方可怀孕”的新闻又“扑面而来”,辛酸复辛酸。

  同日的《华西都市报》报道,近日,有网友报料称,成都武侯区第三人民医院的女职工如果想怀孕,必须先经院方批准,否则难以享受相关福利待遇。记者在该院调查时,多名女员工证实了此事,而且该医院还在工作制度中写明:“经批准方可怀孕。”对此,成都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处负责人认为,医院的做法没有法律依据。武侯区劳动局监察科科长胡赵华说,女职工可以向劳动部门投诉。

  4月1日是西方的愚人节,可“炮灰团”和“经批准方可怀孕”的新闻,却是真真切切的事实。在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持续扩大的今天,这些践踏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案例,再一次让人们意识到,金融危机下一些地方的职工权益,极有可能受到意想不到的损害。的确,金融危机让每个人的“饭碗”都显得愈发珍贵,为了一个岗位,有的人忍辱负重加入了“炮灰团”,有的女职工“怀孕要排队”,要“经批准”才能享有生育的权利,这很值得警惕。

  3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无论大学生还是农民工,就业不仅关系他们的生计,还关系他们的尊严。对这个问题,政府将百倍重视,不可掉以轻心。” “炮灰团”和“经批准方可怀孕”,分明是控诉执法部门不作为的举报信。(吴杭民)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