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改善心肺功能:睡几天“低氧屋”也能减肥?

2008年08月06日 15:3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发表评论

  一上楼就喘粗气,跑步更是上气不接下气,这属于典型的心肺功能差。可是如果去体检,各项指标却没什么问题,这能算是健康状况良好吗?体育专家认为:在人体健康的指数中,心肺耐力比重占身体其它功能良好指数的一半。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心肺功能差,即使体检显示身体器官没有健康问题,那么其健康状况的合格率也只有50%。

  在北京体育大学科研中心,有一种特殊的训练室——低氧环境单人间。模拟海拔2000米高度的环境,在里面居住一段时间,能刺激人体产生更多新的红细胞,使血液携氧能力增强,从而心肺能力也增强了。以往,这种训练主要针对运动员,该研究中心主任胡杨教授说,老百姓进行这种训练,也能有不少意外的收获。

  比如想减肥的人,如果通过跑步等训练来减肥,容易增加膝盖及心肺的负担,而通过在这个低氧环境里睡眠,能够达到加快脂肪的分解,轻松减肥的效果。胡教授介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脂肪少、肌肉瓷实,通过受试这种低氧环境,再加上配套的运动和饮食,每个月都能减体重6~7公斤。普通人脂肪多,肌肉相对松弛,在同时制订运动量和相应饮食控制的情况下,减肥的效果只能更显著。

  另外,想去西藏等高原地带旅游的人,出发之前在这个环境住上一周,就基本可以解决即将出现的高原反应问题。

  所谓的在低氧训练室里的“居住”其实很简单,就是晚上在里面睡上一觉,白天该干嘛还干嘛,不耽误工作。一般普通人“睡”上一周就有效果。

  胡教授强调,大多数人都不重视心肺耐力的锻炼,其实心肺耐力增强了,体质也就增强了,也就能减少患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的机会,坚持有规律的快走和慢跑就能起到锻炼效果。需要提醒的是,患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和严重呼吸系统疾病的人不适合这种低氧环境的训练。

  据记者了解,该中心计划今年10月份开始接受北京受试者进行训练。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