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拿不出可信的有效性检验 如烟监管真空迷雾难去

2006年12月12日 04:07

    11月22日,在电视台上热播广告的戒烟产品“如烟”遭到质疑。“如烟”亦含有尼古丁,且尼古丁含量比普通香烟还高。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天(11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正在对“如烟”进行安全性、有效性评价,不日将结果提交有关单位以备决策参考。这令那些期待着“权威部门”扫去“如烟”迷雾的人依然看不到结果,也让笼罩在北京赛波特公司头上的种种隐秘依旧。

  对如烟的追问可以上溯很远,却不曾像最近一段时间这样猛烈。11月22日,《京华时报》首先撰文发难,指出如烟存在安全隐患,可能有损公众健康,而监管的空白则放大了这种危险。此后,多家媒体跟进报道,反复考量如烟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如烟公司也并不示弱,多方援引反击质疑。

  然而,这一切并没有让事情更加清楚。记者在多方接触该公司的知情人以及众多检测机构后也不禁迷惑:如烟何以在众多戒烟产品中脱颖而出?它到底是一次技术的革命,还是一场策划的盛宴?在如烟撕裂的国家监管缝隙后,还会不会有更多的类似产品?

  赛波特真相

  据熟悉如烟的人透露,如烟最早的市场在辽宁沈阳,其核心团队来自于沈阳金龙保健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营一种名叫“辰龙保龄参”的保健品。2003年前后,“辰龙”在参保健品市场日渐失色,公司的领导层开始寻找其他项目,此时恰逢如烟的发明人韩力携珠待主。

  有关资料显示,韩力有医药学背景,曾是不折不扣的烟民。“每天在良心和习惯之间徘徊。”他多次尝试用原有的戒烟产品戒除这一恶习,可是全都枉然,遂自己动手研制出如烟。2003年,如烟申请国内和国外多项专利,次年在国家技术监督局申报行业标准。于是,一个市场上从未有过的产品被推了出来。

  最初,如烟和市面上的其他戒烟产品一样生计艰难。“当时,一两百块钱都很难卖得出去。”这位知情人说。不过,赛波特公司迅速敲开了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的门,并且获得该协会的产品认证。虽然后来双方兵戎相见,而且闹到了北京市海淀区法院的法庭上,可是在起始一段时间,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及其子协会对如烟还是给予了颇多支持。2004年5月,赛波特还被该协会授予“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团体会员”。

  与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的合作,无疑让刚刚诞生的如烟赢得了生长时间和空间,然而真正让如烟一鸣惊人却是另外的机缘。如烟公司策划总监吴柳燃撰文称,2005年6月,如烟的总代理中视购物有限公司和专事策划的蜥蜴团队签署《红色风暴合作协议》共同推广“如烟”。

  “蜥蜴团队”果然不负如烟重望,日夜赶工,三天后一篇《全球烟民即日起告别香烟》的软文在北京一家都市报刊出,效果奇佳。当天,如烟就接到3300多个咨询电话。第二天,保利大厦的“如烟”销售专柜,有高达400人次的持报现场咨询。一个多月后,北京回款600多万元。尝到甜头的赛波特加大了宣传的马力。去年9月起,如烟的广告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辽宁卫视等大量投放。回报是,如烟在当月北京市场销售过千万元。

  吴柳燃在其文章中细述了这次成功的背后。“我发现“如烟”具有很多写作素材:1.产品具有划时代性,是全球第一个健康‘烟’;2.产品的背后机构相当丰富,有中国控烟协会、世界卫生组织等权威机构;3.产品获得全球多个国家的国际专利,仅烟杆就有128项专利;4.产品可以以抽烟的方式让烟民达到戒烟的目的;5.外电称其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6.产品的技术壁垒雄厚,全国尚属首家,产品唯一性高;7.产品避免了烟草中各种有毒物质的危害……”

  她充分地利用了这些素材。在她的软文中,如烟不仅仅是难得的戒烟产品,而且正在成为彰显尊贵的象征;如烟不仅让中国人登上控烟颠峰,而且已经赢得了权威机构及专家的高度评价;如烟不仅引人关注,而且已经脱销达27次。

  事后,她对自己的评价是,“虽然有‘自吹’之嫌,但文字处理的很微妙,这样一款好产品,当然会先被上流社会关注与接受,加上如烟产品本身的特性,自然有机会也有潜力成为尊贵象征。”

  在这以后,“先健康、后戒烟、知心关爱用如烟”、“让你在吸‘烟’中戒烟”等广告语流动在各类媒体上。同时,如烟的价格和包装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精雕木纹、金银裹饰的烟杆和更加豪华的烟斗都出现在柜台上。价格也被定到动辄千余元。如烟逐渐拥有礼品的身份。

  提价、包装和宣传的成功给如烟带来了丰厚的利润。截至2005年底,如烟的销售已经突破2亿元。虽然是年12月,它与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终于撕破了脸,并且被法院判决在北京范围内的媒体显著位置刊登向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的致歉、赔偿,可是此刻的如烟已经炙手可热。

  不过,这场官司并非完全无足轻重,因为它的缘起实际上点中了如烟的要害:如烟始终拿不出可信的戒烟有效性检验,也始终没有出示任何相关的研究报告。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正是在多次敦促其提交鉴定无效后才诉诸公堂的。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李淑国】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