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科学家发现抗乙肝病毒感染新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复旦大学科学家发现抗乙肝病毒感染新机制
2009年09月05日 0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九月四日电 (记者 陈静)经过四年多的努力,上海复旦大学科学家首度发现抗乙肝病毒感染新机制,为研制新一代抗乙肝病毒药物提供了新思路。

  据悉,目前,中国有一点三亿人携带乙肝病毒。在这些人群中,有相当比例的感染者经过短暂的感染过程(即急性感染)后自发性痊愈,但仍有部分人群持续携带乙型肝炎病毒,其中约四分之一的感染者最终将发展成为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不同人群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后两种截然不同后果的产生机制一直是困扰全球科学家的重大科学问题。

  据介绍,复旦大学免疫生物学研究所教授熊思东领衔的科研小组在研究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固有免疫机制时,发现人体内普遍存在的TRIM二二分子在抗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中有重要作用。熊思东及其小组的研究表明,TRIM二二分子是一种对人体有益的固有免疫分子。有的人感染乙肝病毒后,在TRIM二二分子的作用下,能迅速激发体内固有免疫和特异免疫机制抑制病毒复制,清除乙肝病毒,从而痊愈;而另一部分人感染乙肝病毒后,因体内TRIM二二分子不能适时有效发挥作用而导致乙肝病毒感染,并进一步发展为慢性肝炎,甚至肝癌。

  经研究小组无数次体内外试验证实,TRIM二二分子对抑制乙型肝炎病毒复制,防止乙型肝炎发生意义重大。据知,在进一步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TRIM二二可明显抑制乙型肝炎病毒核心启动子的活性,从而达到抑制病毒复制的目的。

  专家指出,该成果为深入研究乙型肝炎病毒与机体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进一步阐明临床常用抗病毒药物的作用新机制都将产生深远影响。该研究也将为新一代抗乙型肝炎病毒药物的设计和研制提供新靶点和新研究思路。(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