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开设中国首家干细胞治疗门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福州开设中国首家干细胞治疗门诊
2010年01月11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一月十一日电 (张文明 罗芳)干细胞治疗技术,作为现代疑难病症的治疗新手段,在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历经六年艰辛研究攻关后,已从临床试用逐步走向应用阶段,并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卫生部批准。

  具有军方背景的福州总医院十一日此间透露,十二日起,该院在全国正式开设首家干细胞治疗门诊。

  干细胞技术是通过对具有高度自我复制能力和多向分化潜能的干细胞进行分离、体外纯化、体外培养、定向诱导、基因修饰等过程,移植到机体全身或病损脏器,通过干细胞再生、病损细胞修复、功能重建及免疫调节等作用,实现对临床疾病的治疗。世界著名的《科学》杂志将干细胞研究列为世界十大科学成就首位,排在人类基因组测序和克隆技术之前。

  二00三年,福州总医院副院长、全军器官移植中心主任谭建明教授领衔的课题组,率先在国内瞄准这项世界最新前沿技术进行研究探索。他们组成了以博士后和博士研究生为主的科研与临床治疗团队,专门成立了干细胞治疗中心,并设置了独立的干细胞移植病房。

  历经六年的自主研究攻关,该院先后攻克了干细胞体外分离与纯化、培养和分化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使临床应用技术逐步成熟。通过对一型和二型糖尿病、糖尿病足、肝硬化、重症肝病、肾病综合征、狼疮性肾炎、股骨头坏死、重症肌无力、男性性功能不全以及周围血管性疾病等三百多例常规治疗手段难以治愈的疑难杂症患者进行干细胞临床治疗,均取得满意疗效,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谭建明教授介绍说,干细胞治疗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干细胞具有修复和再生作用,人体哪里有组织损伤,干细胞就会自动游离到哪个病变部位进行“修复”;二是干细胞移植不会引起排斥反应,换句话说,患者无论是接受自己的干细胞还是别人的干细胞,移植后均无需服用任何抗排斥药物。

  据了解,福州总医院在中国率先掌握并开展干细胞技术,现已成为中国开展干细胞治疗数量最多的医院之一。随着这项世界最新前沿技术在该院的成功开展和临床应用,该院作为亚太地区的唯一代表,与美国迈阿密大学、欧洲意大利米兰大学、南美阿根廷国家干细胞中心和哥伦比亚等五国的医疗机构建立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并领衔开展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课题研究,对干细胞技术在世界范围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