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大代表建议将人民解调机制引入医疗纠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浙江省人大代表建议将人民解调机制引入医疗纠纷
2010年01月27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月27日电(记者 徐小勇 何蒋勇)近年来,各地医疗纠纷不断上升,有效解决医疗纠纷,不仅能保障患者的合法权益,也能够维护医院正常的医疗秩序。浙江省两会上,人大代表吴祖楣建议,将人民解调工作机制引入到医疗纠纷。

  人民调解制度是一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制度,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08年11月,宁波市鄞州区出台了《关于建立鄞州区医疗纠纷人民解调工作机制的通知》,将人民调解工作全面引入到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工作领域,成立了鄞州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专门负责调解全区医疗机构中发生的各类医疗纠纷。

  据统计,该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共接待咨询150余人次,受理医疗纠纷114起,调解成功102起,涉及金额1150万元,实际赔付352万元,调处终结的医疗纠纷,医患双方无一例提出反悔。

  “实践证明,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机制的经常、快速和有效运转,使‘医闹’、到医院‘集聚’等现象明显减少,有力地维护了医院正常的医疗秩序,保障了患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医患关系的和谐。”吴祖楣认为,浙江省政府可以考虑在全省范围内推广鄞州区这一做法。

  吴祖楣建议,首先建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完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条例的有关内容;政府可以考虑将调委会工作经费和人民调解员补贴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由财政予以保障,解决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后顾之忧;还可以通过聘请一定数量的医学、法律专家,建立医学、法律咨询专家库,为医疗纠纷调解工作提供专业技术和法律咨询服务,保证调委会解决纠纷的能力和效果;而且还需要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工作,把个案调解教育与法制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做好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有关政策宣传工作,引导群众依法妥善处理医疗纠纷。(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